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光獎金提高到1億,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日前看到中華隊的好表現,在臉書寫下政府應該把金牌的獎金提高到1億元,但此說法一出引發熱烈討論。(資料照)

方信淵

臺灣因為在國際上受到中國的打壓,積極在國際舞台上爭取曝光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就成了突破外交困境很重要的策略之一,因此政府擬定高額獎金的激勵政策,是有其政策緣由與意義的。而鴻海郭台銘董事長看到中華隊的好表現,在臉書寫下政府應該把金牌的獎金提高到1億元。不過,臺灣的國光獎金,以奧運前三名來說,對比其他各國,已經是全球排名前三名了。因此,如果真的可以增加臺灣運動發展的預算,這1億元應該拿來做什麼呢?是該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以下提出我長期觀察臺灣運動發展的觀點,供大家參考。

不過,臺灣的國光獎金,以奧運前三名來說,對比其他各國,已經是全球排名前三名了。(資料照)

1、 提高二等、三等國光獎章獎金:目前二等和三等的國光獎金,從二等一級的新台幣300萬遞減到三等三級的新台幣15萬。如果能調整這些賽事的獎金,或許能幫助選手在挑戰世界頂尖運動舞台前,就能獲得訓練歷程中源源不絕的支持與助力。

2、 支持優秀選手參加國際頂尖賽事:以經費和行政支援支持優秀選手參與國際頂尖賽事,讓選手順利出征國際各項賽事,累積國際排名積分之外,更能累積經驗,才能在頂尖賽事關鍵時刻,沈穩發揮實力。

3、 建立企業與選手贊助合作平台:發展運動,政府的資源有限,除了持續增加中央體育運動組織預算佔總預算比之外,面對龐大的運動發展需求,民間企業的投入才是臺灣競技運動發展的一帖良方,建立企業與選手贊助合作的平台,引進企業活水。

4、 投入基層訓練:投入資源在運動訓練金字塔底端的基層訓練,能讓具運動天分的選手,有資源持續專心訓練,那所篩選、堆疊出來的運動菁英,勢必更能在世界運動舞台上嶄露頭角,展現臺灣的運動實力。

而政府預算的變更、修法、編列腳步或許不夠快,如果嫌太慢,郭董想自掏腰包來激勵選手,該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考驗著郭董的智慧了。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國際企業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