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三孩政策,視女性子宮為維穩機器!

王昱培

據中國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宣布實施一對夫婦可以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這是自2016年中國全面開放「二孩政策」以來,再度放寬「計畫生育」政策,顯見中共高層憂慮人口紅利殆盡將拖垮經濟成長,進而動搖共產黨執政的正當性。然而,「三孩政策」一公佈,不僅專家不看好,中國網友絕大多數也都給予負面評價。

從一胎化政策到如今的三孩政策,表面上看似放寬生育限制,實則中國共產黨控制生育權的邏輯一以貫之:「黨要你生,你才能生;黨不要你生,你不能生。」。(法新社)

依據中國官方統計數據,2016年中國全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比2015年增長131萬人,「二孩政策」看似收到成效,但2017後卻完全止不住下滑頹勢,2017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2018年1523人,2019年1465萬人,今年5月份公佈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更顯示,2020年中國出生人口1200萬,呈現雪崩般下跌,連續下滑的趨勢顯示二孩政策未能有效提升中國國人生育意願。

中國出生人口之所以每下愈況,如同台灣一般,最直接的原因是年輕世代「生不起,養不起」。如諸多中國網友針對「三孩政策」都表示,目前住房、教育、醫療成本過高,養育一孩都很吃力,誰敢生到二胎、三胎。現今主張「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的躺平主義,已於中國年輕世代間蔚成風潮,就連賺錢成家都被年輕人視作畏途,更遑論生孩子呢?

更根本的原因是中國1980年代開始推行每對夫妻只能生育一味子女的「一胎化政策」所導致的歷史遺毒,據評估,該項政策至少使全球人口短少四億人,此外,而在中國「重男輕女」的傳統下,許多父妻不願自己的唯一一胎是無法傳宗接代的女兒,女嬰被撲殺、懷有女兒的母親被強制墮胎等人倫悲劇屢屢上演,這也產生如今男多於女的扭曲人口結構,中國男性比女性多出約三千萬人。

從一胎化政策到如今的三孩政策,表面上看似放寬生育限制,實則中國共產黨控制生育權的邏輯一以貫之:「黨要你生,你才能生;黨不要你生,你不能生。」。首先,中國對生育權的開放對象有種族之別,昔日一胎化政策主要實施對象是漢人,少數民族仍可以生育兩個以上的孩子,但近年中國面對人口下滑危機,中共當局放寬漢人生育的限制,卻反倒對新疆少數民族實施一胎化政策,違反者強制關押再教育營或判刑,使得新疆成為全中國人口成長最緩慢的地區,有學者即表示一胎化政策是對新疆少數民族實施種族滅絕的手段;再者,中國的催生對象亦聚焦特定族群,根據社會學家洪理達在《中國剩女:性別歧視與財富分配不均的權力遊戲》一書的觀點,一胎化政策導致男性人口過剩,剩男才是問題,剩女根本是假議題,但全國婦聯在2007年首次將「剩女」定義為27歲以上的單身女性,隨後擴大範圍至25歲,官方透過媒體鋪天蓋地進行洗腦宣傳,以「眼光高、過分挑剔、宅女」等污名詆毀年近三十、高學歷、居住大城市的單身女性,在社會輿論壓力的催逼下,諸多類此女性因恐淪為「剩女」,而放棄職場,匆匆成婚,中國鎖定這些女性為催生對象的考量有二,一是優生學角度,透過這些女性培育高職素的下一代;二來,迫使女性回歸家庭,可緩解「光棍」過多導致的社會不安。

一言以蔽之,中國的生育政策從來都只是官方的維穩手段,況且,中共當局多年來不停讓異議人士「被失蹤」,並擴大民眾監控系統,人權尚且踐踏,更奢談保障女性的生育自主權。至於三孩政策能否奏效,從年復一年下降的出生人口來看,在物質與精神上日漸獨立自主的中國女性,恐怕早已看透中共政權開放生育政策的不良居心,而不願讓自己的子宮成為政權維穩機器,中國冀望藉由生育政策維持社會穩定,並重拾帶動經濟成長的人口紅利,恐怕只是一廂情願的癡心妄想。而在中共歡欣迎接建黨百年慶典之際,筆者只想請問,何時中共政權才要為昔日一胎化政策釀造的「國殤」下發罪己詔,向昔日蒙受傷痛的家庭認錯道歉。

(前監獄教誨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