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苦瓜到芥菜,各國年菜中的「苦盡甘來」

許嘉恬

飲食是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飲食料理中總能一窺各國文化之精彩。農曆春節將近,台灣隨著新住民數量日增,圍爐桌上除了本省菜、外省菜、客家菜等傳統菜色,這幾年更出現東南亞美食菜餚,豐富台灣飲食,也充分呼應台灣的多元文化。但東南亞各國有過農曆新年嗎?而桌上必備年菜又是什麼呢?

越南及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苦瓜包肉湯」代表苦盡甘來

越南及馬來西亞跟台灣一樣過農曆春節。越南年夜飯的必備菜餚是「苦瓜包肉湯」,剖開苦瓜挖出籽放入絞肉下鍋煮,煮的軟濫的苦瓜不僅不苦還帶出甘甜之味,喻意新的一年苦盡甘來。馬來西亞的春節大菜為「撈魚生」,加入綜合食材配料的撈魚生,紅蘿蔔絲代表「鴻運當頭」、白蘿蔔絲代表「風生水起」、青木瓜代表「青春永駐」、生魚片象徵「年年有餘」,醬汁「酸柑汁」及醬料「酸甜醬」意涵「大吉大利」、「甜甜蜜蜜」,而且吃法相當特別,要用筷子將食物高高挑起,挑的越高代表步步高升,願望更容易實現。

撈魚生情境圖。(資料照)

泰國、緬甸、柬埔寨四月的「潑水節」,菠蘿蜜喻意貴人相助

泰國、緬甸、柬埔寨不過農曆春節,他們過的是「佛曆新年」,也就是四月的「潑水節」,用乾淨的水潑向彼此,以洗去過往一年的不順利,並祈求來年的平安。主要準備的菜餚是「棕櫚湯圓」、「糯米飯團」、「波蘿蜜咖哩」及「涼拌菜」,祈求新的一年好運當頭、順利平安。其中波蘿蜜泰文有幫助、支持之意,因此有盼事業得貴人相助,可以更上層樓。印尼五月的「開齋節」,「薑黃飯塔」祈眾神庇佑印尼五月的開齋節類似華人的農曆春節。穆斯林們會準被薑黃飯塔,黃色代表吉祥,而疊成高高的塔狀象徵眾神庇佑,開動前要將塔尖取下,敬重的遞給家中地位最高者先食用。席間搭配巴東牛肉、爪哇炸雞一同熱鬧享用。

台灣「長年菜」,北芥菜南菠菜

台灣春節必備的佳餚為「長年菜」。但是,代表長年之意的蔬菜則南北有異。一般而言,基隆以南到嘉義地區,以及東部(宜蘭花蓮台東),是將芥菜視為長年菜(南部客家人長年菜也是芥菜),而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的長年菜則是小菠菜。以芥菜代表長年菜,主要因為其「煮不爛」的特性,芥菜的葉片大又長且苦,有長命百歲、苦盡甘來之意;至於菠菜,根據臺灣文獻叢刊《安平縣雜記》表示:「隔年菜以菠薐菜為之,一根而已,不折斷,名曰長年菜,過年每人須食一根。」我是高雄人,小時候年夜飯一定要吃一條有頭有尾、帶著根的小菠菜,象徵一整年豐衣足食,長命百歲、平平安安,但後來到台北定居,年夜飯桌上的「長年菜」就換成一鍋煮的爛爛黃黃的「芥菜雞湯」,台灣飲食南北大不同。其它諸如「蘿蔔糕」代表好彩頭,取其「蘿蔔」台語音為「菜頭」之故,「一整尾魚」代表年年有餘,因「雞」台語音近「家」,年夜飯中的「雞肉」代表家庭興旺和樂,「甜糕」則祈願來年甜甜蜜蜜。

芥菜雞湯。(資料照)

從苦瓜到芥菜,從薑黃到菠蘿蜜,雖東南亞各國的「年菜」大相逕庭,但飲食文化中去苦得甘、好運當頭、身體健康的共同祈願仍是各地一致。牛年將至,希望大家都能飽嘗美味家鄉菜,並且吃得苦盡甘來、鴻運當頭。

(作者為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