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時別亂帶風向,綠能長期發展會更便宜

高茹萍

日前看到12/21《中國時報》報導「台電明年採購風電每度7.15元 比夏季最高電費還貴」,這種帶風向的標語,文中更引用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台電向民營單位購電成本逐年增加,建議台電應評估購電配比,降低供電成本」。筆者可以理解立法院預算中心單就數字面分析的立場,但《中國時報》「關心」綠能議題這麼久,寫出這種帶風向、去脈絡化的標語,更拉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背書,筆者實在無法苟同,更擔心有心人士以此大做文章,因此希望從國內長期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脈絡觀察,提出幾點問題釐清與建議。

彰濱工業區風機林立畫面。(資料照)

中時文中提到,台電明年向民間採購風電價「超貴」,每度高達7.15元,比夏季電費最高費率每度6.41元還高,但這其實是忽略了風電的組成內涵(包含離岸與陸域),以及對應不同的躉購費率設計。首先,文中所提到每度高達7.15元,僅是離岸風電明年度的「當年度採購費率」,但其實20年採購的實際費率只有5元多,實際情況是從馬政府時代開始,為了鼓勵民間業者投入再生能源發展,對離岸風電採「前高後低」的2階段的階梯費率:前10年約7元多,後10年將大幅降價到3元多,折現、平均後其實只有5元多。此外,台電購入之風力發電,除了離岸外,還包含了已經推了十幾年、躉購費率較低的陸域風力已降至約2.3元,比平均電價還要便宜。

再者,此篇報導提到台電明年的採購電力預算,大幅增加229億元,但細究其採購內容,可以看到「再生能源購電度數」大幅增加了41億,深究其因是因為我國推動再生能源成果良好,近年再生能源發展已大幅提升,從整體再生能源裝置容量(MW)來看,目前整體已達8,866MW,較4年前的4,426MW,翻倍成長。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5,210 MW,較4年前的942MW,增加4倍以上;離岸風電更是完成第一座示範風場,裝置容量128MW。再生能源推動有成,本來就會增加台電採購綠電的費用,這點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從國際趨勢來看,太陽光電跟風力發電都已經比火力發電、核能發電還要便宜,台灣之所以還貴是因為經濟規模不夠以及經驗不夠成熟,4年以前政府因為對綠能發展不積極,所以台灣的綠能價格下降不夠快速,我們可以看到這四年來整體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翻倍成長,離岸風電在2025年的競標價格已經出現2.5元,光電大面積的競標也出現2.6元的價格,跟平均電價相比都具有競爭力。

最後,文章提到預算中心報告建議,台電應評估自發電及向民營業者購電的最適當配比,降低供電成本。筆者想說的是,我們從再生能源電價費率形成的脈絡來看,未來再生能源電價只會更便宜。但是,如果我們現在沒有開始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則國內綠能產業難以發展產生規模經濟效益,則綠能的價格一定永遠降不下來,反之,若加速大量發展綠能,未來的綠電價格可望成為拉低電價的助力。希望媒體不要亂帶風向,有心人士也別見縫插針。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