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財稅官員領稅務獎勵金是「劫貧濟官」

林健鈞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立委餐敘,就施政交換意見,談起回鍋閣揆的心路歷程。就提到過去有在野黨立委這樣笑他,「輸越多官做越大」,他是咬著牙努力把事情做好,一直到這次選完之後,真正體會到「做得好、贏回來,才是正道」。尤其是這一次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行政團隊的防疫表現,得到大多數立委稱讚,紓困、振興都是未來一定要做好的重點,大家都希望快點發、快點花,回復到疫情前的榮景。

紓困、振興計畫,必然需要非常多的錢。若是來自國稅局稅官們拼命開稅單,羊毛出在羊身上,等於是拿百姓的錢撒在百姓身上「劫貧濟貧」。(中央社)

隨著行政院紓困方案的持續執行、振興計畫將要啟動,在全體行政官員的努力推動、執行下,把它做到最好,國人一定都會非常感動,有這麼多的官員真心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這是一定會成功的。

顯然政府要執行這麼多的紓困、振興計畫,必然需要非常多的錢,若是再由國稅局稅官們拼命的開稅單,變成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做法,這樣拿百姓的錢撒在百姓的身上「劫貧濟貧」,那就沒有意思了。人民或許不知道政府從哪裡把錢變出來,但絕對不願意被劫貧濟貧,這樣的紓困、振興計畫是不會成功的。

誰都知道,人民沒有賺錢,政府是課不到稅的,唯有讓人民真正得到紓困振興,政府才一定會課到很多稅,所謂的藏富於民,這才是王道,也符合蘇揆「做得好贏回來才是正道」的行政哲學!

但是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那一句名言:「沒有獎金,不足以養廉」,讓財稅官員統統可以領稅務獎勵金,鼓勵稅官拼命開稅單,結果稅官可以從中領到獎金?這不是優先給自己「紓困振興」嗎?這算是劫貧官吧!

(資深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