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態度決定高度,提升沉淪一瞬間

洪昱睿

公眾人物面對突發事件的危機處理和直覺發表的評論,很多時候是讓我們看清一個人本質的照妖鏡。

網紅波特王只因稱蔡英文總統為「總統」而被中國合作方公司片面封殺,但是波特王並沒有屈服,而是展現氣魄,這受到了台灣人不分藍綠,尤其是年輕人、網路使用者普遍的讚賞。

前一陣子,藝人高以翔在中國參加浙江衛視的實境秀綜藝節目錄影時不幸猝死,在台灣有「本土天王」稱號的知名綜藝節目主持人吳宗憲,當下立即對此氣憤地表示「都是韓國人害的,韓國的綜藝節目太智障!」則引來了台灣、韓國兩地的網友及綜藝節目愛好者們痛批「扯太大」,沒想到吳宗憲竟然變本加厲,在網路上發文反擊,要大家去省思他所講的話背後的意義云云。

藝人吳宗憲。(資料照)

吳宗憲批評「韓國整個趨於變態的演藝圈」。韓國演藝圈近來確實發生不少所謂的「不祥事」,從早前的「勝利門」性醜聞相關事件,到最近接二連三的雪莉、具荷拉、車璌河等韓國年輕藝人輕生事件,但是這些和一個中國綜藝節目疑似在體能上操死一個台灣藝人,有什麼直接關係?

事發當時在中國上海的吳宗憲,其實有提到「上面交待不要批得太厲害」,請問「上面」是指哪方面的單位?「不要批得太厲害」的對象又是誰?吳宗憲又表示「韓國實境綜藝節目太過流行,導致中國一窩蜂學習」,問題是有人逼著中國的節目模仿、學習、甚至是抄襲嗎?而且能不能製作、要做到什麼程度,不應是中國方面該去判斷的嗎?

由吳宗憲一連串的發言看來,他不認為自己失言,更遑論有想要道歉、甚至化解爭議的意思了。其實有很多公眾人物都類似這樣,知道自己錯了之後,最多也最常說的是「如果有讓當事人感到不舒服,或讓大家誤會的地方,我願意在這裡道個歉」或是「我收回重講」等等。

這些在我聽來都不是真的有悔意,都只是在玩弄話術,只是吳宗憲更強硬、更拗到底而已。看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近來對於疑似歧視女性,以及公開談論非法的選舉賭盤,事發引起爭議後所表現的態度,或國民黨立法委員陳宜民涉嫌粗暴推擠保六女警員之後,面對質疑的態度,不幾乎都是一個樣嗎?

還是老話兩句「態度決定高度」、「提升沉淪一瞬間」。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