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總統出訪最後一站再次劃下台美關係新里程!

◎孟青城

蔡總統正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最後一站,日前已出訪四個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獲得友邦和美國高度的讚賞,可以說是驚奇不斷。今天蔡總統過境丹佛,在丹佛分別與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會面,並且與僑界人士晚宴,也公開發表演說。這次過境是科羅拉多州有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台灣總統來訪,過去我國總統過境多是造訪沿海城市,這是我國總統第一次到訪美國內陸城市,再度展現台美關係更進一步的進展,又創下台美關係新的里程碑。

今天蔡總統過境丹佛,在丹佛分別與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右)會面,並且與僑界人士晚宴,也公開發表演說。(中央社)

在此次會談中,賈德納表示此刻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這也是一場深具歷史意義的到訪,他也和蔡總統深入討論台美安全和經濟議題,更提到會進一步推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進一步促進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聯繫。他也指出美國會持續對台進行常態化軍售,顯見美國不會在中國制裁之下屈服。而蔡總統也特別感謝美方對台的支持,包括軍售和相關法案,也特別點名近來香港局勢緊張,台美之間應該在香港議題上進行更多合作,同時也要共同因應訊息帶來的衝擊與挑戰,如果台灣能夠在這次選舉中創下更好的典範,這會給世界更多國家更佳的示範效果,代表台灣有足夠堅強的民主防衛機制,能夠對抗假訊息的滲透。

除了台美之間深化安全、經貿和民主價值以外,蔡總統也和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交換意見,雙方探討再生能源及產業革新的方向,以及高教之間的研究和合作。本行重頭戲是蔡總統將拜參訪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地球觀測實驗室(Earth Observing Laboratory)以及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彰顯產業永續和台美科技合作的新進展。大氣研究中心正是我國福衛七號計畫的美方負責單位,它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大氣科學研究機構,從80年代起就與台灣展開多項天氣實驗和航空合作,近年來在「福衛三號」、「福衛七號」等合作項目上,更是貢獻良多。而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則是美國政府專門從事可再生能源生產、能源效率研究和開發的機構,在太陽能發電領域具有深厚研究實力,是這次訪美行程談「永續」的重點,更代表台美未來將進一深化新科技和新能源的合作。

總統蔡英文參訪美國國家大氣中心,總統是繼1990年柴契爾夫人後第二位造訪NCAR的外國元首。美國國家大氣中心主任約瑟(Everette Joseph,右)、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左)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左二)陪同。(中央社)

蔡總統最後過境丹佛為本次出訪劃下完美的句點,從第一站紐約開始,蔡總統就一步一步展現外交突破,包括她是第一個在過境美國時,出席我國外交館處公開活動的總統,也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捍衛台灣民主的精彩演說,這代表美方抵抗來自中國極大的壓力,她也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在最後一站丹佛過境也是創舉,除了民主和安全上的深化連結,更在太空科技領域和再生能源上,與美國展開更深入合作,顯見在美中貿易衝突加劇的國際經貿結構下,台美之間正深化各項實質合作,美國對台灣只會越來越重視。就連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都說,蔡總統此行所獲待遇比歷任總統都好,「美國正透過對待總統的方式,盡其所能地向台灣領導人與台灣人民表示尊重」。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正在一點一滴落實,一步步鬆綁過去不必要的限制,顯示美台關係不斷改善的事實。

由此次蔡總統出訪的豐碩成果,表示台美關係只會愈來越熱絡,在美國和台灣都面臨大選的壓力下,同時面對中共紅潮來勢洶洶,台美之間將共享共多價值和利益,從美國通過友台四大法案和最新的軍售案開始,還有日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再到這次出訪的多項外交突破,都可看出在美中對抗的大格局不變下,台灣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美國也展現願意協助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態勢,並且願意為台灣這個重要的民主同盟,提供更堅強的安全和經貿協助,讓台灣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守護民主價值,對抗中國來自四面八方的統戰威脅。

未來,台灣將會在美國的協助下,展現更強大的自信,展現捍衛民主對抗霸權的意志,因為台灣從來都不是在安逸的環境下走到今天,台灣在艱困的環境中,仍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更不會放棄對改革的決心。民主和改革都是現在進行式,這就是蔡總統上任三年多來的堅持,同時明確拒絕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更積極扮演不挑釁的區域和平促進者,這樣堅持和穩健路線,備受美方多次肯定,美方也一次又一次用具體行動展現對台支持,蔡總統此次出訪有多項「第一次」的突破,這正是台灣過去三年多展現參與國際事務、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成果,未來我們的「突破」和「第一」只會越來越多,我們一定要對台灣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更有信心,也要對我們的民主更有自信,只要我們能持續團結一致,一定能成功抵抗中國入侵的野心。

(智庫研究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