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世界第一篇用「科薩語」書寫的博士論文

就西方學術界而言,Kunju博士論文的題目十分冷門,但在南非,他的博士論文被視為一大里程碑,代表國家走向解殖和教育改革的希望。

BILLY TONG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世界各地陸續仿效美國的研究型大學模式,全球學術語言也因此長期被英文壟斷。然而,在南非的百年老校羅德斯大學 (Rhodes University),於今年誕生了世界第一篇科薩語(Xhosa)的博士論文。在英文學術霸權之下,這一篇論文對非洲人民,尤其意義重大。

Hleze Kunju博士及其家人

該篇論文由Hleze Kunju博士撰寫。他今年31歲,來自東開普省姆甘杜利 (Mqanduli)鄉郊,自少酷愛科薩語文學。

自2005年起,他在羅德斯大學讀書。初時,他極不適應大學的環境,完全追不上以英文進行的課堂的進度;到修讀碩士課的時候,他也無法跟教授們好好溝通,因為他不是使用自己擅長的母語。對於一名來自鄉村的學生,要適應大學的英文學習,絕非易事。

南非的羅德斯大學

後來,Kunju花盡心血,致力提高科薩語在大學的地位,希望令一些像他一樣來自鄉村的學生,能夠得到更公平的待遇。他加入了羅德斯大學的語言委員會,其後學校決定調整語文政策,讓學生們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撰寫學術文章。受惠於新政策,他得以用科薩語完成博士論文。

本身是音樂老師的Kunju,博士論文題目關於科薩語作為一種小眾語言,研究它在津巴布韋的生存及保存狀況 (科薩語原文題目:IsiXhosa ultimo lwabantu abangesonininzi eZimbabwe: Ukuphila nokulondolozwa kwaso )。

該文章研究了定居在南非東開普省、以及為數約20萬,於津巴布韋Mbembesi地區聚居的科薩人之間的聯繫及文化網絡;還有津巴布韋的科薩人如何在修納人(Shona)和恩德貝萊族(amaNdebele)主導的社會中,保存他們的語言,並成功為他們的語言爭取到官方地位。

淺黃色是南非東開普省,圖上是津巴布韋。

Kunju的研究構思,源於他在津巴布韋的教授音樂時的經歷。他有次上課的時候,聽到學生說起他熟悉的科薩語,自此他用上了民族誌和口述歷史的方式,搜集資料,不斷深入發掘科薩語在津巴布韋的使用情況。

就西方學術界而言,Kunju博士論文的題目十分冷門,但在南非,他的博士論文被視為一大里程碑,代表國家走向解殖和教育改革的希望。

跟Kunju同期的博士生,共有7位羅德斯大學學生,以不同非洲語言撰寫博士論文。Kunju現時在南非金伯利市(Kimberly)的一所大學擔任講師,在往後不斷生產科薩語的學術文章。他視自己為一個語言行動者 (Language Activist),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啟發非洲大陸的其他人,致力創造更多以非洲語言為媒介的文本。

Hleze Kunju博士的博士論文全文:Dr Hleze Kunju’s thesis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世界第一篇用「科薩語」書寫的博士論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