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巴拿馬運河畔的昔日祕密

除了往返貨輪外,巴拿馬運河沿岸風光旖旎。昔日在此曾有一所酷刑實驗室,美國竟然各種酷刑的訓練師。川普口中的水刑、或杜特蒂想將人推下直升機的手法,在這所酷刑實驗室裡不知演練過多少遍!

陳小雀

美國禁止多年的水刑(waterboarding)、或其他更殘酷的偵訊方式,因川普(Donald Trump,1946-)有意恢復而引發各界討論。同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945-)表示曾親自動手將貪官推下直升機,駭人言論引起一陣譁然。

當前的民主國家不僅重視人權,更反對虐囚,即便戰俘亦有人權,而有《日內瓦公約》的共識。然而,美軍虐囚事件層出不窮,惡名昭彰,每當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萊布(Abu Ghraib)、或在古巴關塔那摩(Guantánamo)基地的軍事監獄爆發虐囚事件,國際社會無不嚴加撻伐。歐巴馬(Barack Obama,1961-)總統試圖在任內關閉關塔那摩基地裡的軍事監獄,卻受到國會阻撓。川普有意恢復水刑、或杜特蒂欲將人推下直升機之類的言辭,令人想起二十世紀中葉發生在拉丁美洲的殘暴審訊技巧、以及屠殺可疑分子的凶狠手段,而戕害人權的拉美軍官均來自同一所酷刑實驗室,美國竟然是各種酷刑的訓練師。

二十世紀中葉發生在拉丁美洲的殘暴審訊技巧、以及屠殺可疑分子的凶狠手段,而戕害人權的拉美軍官均來自同一所酷刑實驗室,美國竟然是各種酷刑的訓練師。(Hasta la victoria final)

這所酷刑實驗室名為「美洲學院」(Escuela de las Américas),於1946年成立,座落在巴拿馬運河區的加通(Gatún)湖畔。戶外風光旖旎,室內醜陋不堪;那麼,為何美國會選擇這裡建立酷刑學院? 巴拿馬地峽連接南、北美洲,也分隔了大西洋與太平洋,極具戰略地位。1902年,美國接替法國進行巴拿馬運河開鑿計畫,為了讓工程順利進行,美國於1903年慫恿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獨立,並與巴拿馬新政府簽約,取得日後經營運河權利。1914年,運河終於完工並正式啟用。自1914至1999年間,這條運河屬於美國的財產,而運河區也成為美國的屬地。

加通湖位於運河區,為一人工湖,運河全長七十七公里,加通湖的水道占了三十公里。美國就在自己的屬地上建立軍事學院,就近監視南北美洲,培訓拉丁美洲軍官如何緝捕「顛覆分子」,並傳授審問和逼供技巧。課程有:反叛亂作戰、軍事情報、非正規作戰、叢林戰、心理戰、審訊技巧等。在冷戰時期,拉丁美洲成為美國反共與維護區域安全的忠貞盟友,從這所學院畢業的拉美軍官,於是將所學用來對付游擊隊與左派分子。 結果,在中美洲長達數十載的內戰中,超過三十萬人死於戰火;在南美洲的「禿鷹行動」裡,約四萬人失蹤、五萬人被害、五十萬人遭監禁,因恐懼而流亡他國者數以萬計。諸多殘酷審訊技巧、甚至處決手段均紀錄在學習手冊中,其中,《暗殺研究》(EL Estudio del Asesinato)及《酷刑手冊》(EL manual de Kubarck)已曝光,內容令人不寒而慄。美洲學院除了有「酷刑學院」之稱外,也被諷刺為「暗殺學院」。

加通湖位於運河區,為一人工湖,運河全長七十七公里,加通湖的水道占了三十公里。(維基共享)

一般而言,軍警會在清晨衝進可疑分子家中,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將人緝捕關進幽閉地牢。清晨讓人毫無防備,容易造成緊張與精神壓力。軍警就在嫌疑人心理極度恐慌下刑求逼供。水刑係南美軍政府最愛的酷刑之一,將活人從飛機上推進下、或扔進河裡也是常見的手法。 據統計,有六萬名拉美軍官在美洲學院受訓,以哥倫比亞、尼加拉瓜、智利、玻利維亞、薩爾瓦多等國人數最多;其中,哥倫比亞將近一萬人。畢業生之中有十人後來當上總統,三十八人擔任國防部部長,七十一人晉升為軍隊司令。個個無不服膺軍校誓詞:

吾乃美洲學院的精神,與其他男子漢並肩,極力防範美洲遭赤化。

1980年以降,拉美國家紛紛回歸民主體制,約有四百九十六名軍官被控侵害人權;不過,並非所犯下戕害人權罪行的軍官皆受到審判。1984年,美洲學院遷址於美國喬治亞州貝寧堡(Fort Benning)基地,更名為「美國陸軍訓練與條例司令部」(U.S. Army Training and Doctrine Command)。1996年關閉,但隨以「西半球安全合作學院」(Western Hemisphere Institute for Security Cooperation)之名重新開課。

如今,美洲學院原址已改建為索爾梅利雅大飯(Hotel Sol Meliá),下榻在飯店的旅客,望著波光粼粼的湖水、啜飲著香醇蘭姆酒時,是否知道運河畔的昔日祕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