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老K親中知美派聲勢起,洪落後吳邊緣化!

◎董森霖

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起,他的鷹派言行,就一直在攪動美中台的關係重整,自然也衝擊影響老共對台的政策(針對民進黨政府),反使老K的「親中知美派」(以留美的世家權貴子弟為主)包括郝龍斌、朱立倫、連勝文等在黨內聲勢再起,相對地亦使洪秀柱等「新黨化」或「統派」的勢力銳減,而「本土派」的吳敦義則無奧援(馬英九官司纏身)益發邊緣化。

如果觀察前一陣子,國民黨「為反而反」的動作頻頻,並無人理會(美、中興趣缺缺),但近來老K的「反核食」舉措(並非只有「議題」關係),包括連署公投、圍堵公聽會或罷免綠委等等,卻引人注目。此無它,乃國內外大小氣候變了!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強調,反核食救台灣公投不應有太多政治聯想,應該不分藍綠。(記者黃淑莉攝)

再者,國民黨是「假義和團」動作,作項莊舞劍,演給北京看!因為老共近月來已被川普整得暈頭轉向,也認為要加強扶植台灣的「代理人」的必要,而往昔和美國共和黨有來往者,亦多為「留美派」(「藍二代」權貴子弟早年得勢利便赴美者眾,會不會唸書是另回事),被中南海相中了,於是「改弦易轍」,將在暗中使力,將「柱」給「換」了!

簡言之,郝朱連權貴系統既有錢又對黃復興有實質影響力(現在沒有黨產,更能顯出他們的人脈金脈),黨主席位子實有如「囊中之物」;如今美國共和黨即將執政,往昔大家都有人脈交情(像與川普有關係的葉望輝此次來台,還探望朱立倫勉勵好好學共和黨努力耕耘八年),這回正好「舊情復燃」,自也受到北京重視,認為有「加分」效果;所以洪秀柱(惜洋墨水和本土化不足)系統,恐將如「曇花一現」!吳敦義的境況也差不多,況且馬英九已成了「泥菩薩」過江,連老共都「棄之如敝屣」,吳恐只有頤養天年了。

所謂時也,命也。洪秀柱歷經總統大選的「換柱」悲劇,又再在大咖們意興闌珊時機下,角逐黨主席得遂,還參加了「洪習會」,何其風光。詎料,天不從人願,老美出現了川普,把中南海搞得暈頭轉向,不知所措,眼看台灣將從手中滑走,不得不改變對台政策,因而從老K下手,發現「親中知美派」尚有「剩餘價值」可用,只能暫時委曲「紅柱」派了,這就是政治慘酷的現實!

世局如棋,世事無常。如果美國沒冒出川普,美中台三角關係尚能「維持現狀」。但從川普「親俄制中」的炫誇言行,及鷹派的核心團隊一一出爐後,使「美國再強大」政策轉硬,「一中」、「一台」都得重新定義,亦讓其敵友憂喜參半,因為隨著川普時代的來臨,全球大有翻轉的情勢,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了!

對北京而言,川普就是一劑不好治的「頭疼藥」!直到今天仍未見有何對策良方,除了搞些「文攻武嚇」,找台灣出氣,或派軍機繞台、日上空,或南海軍演等,耀武揚威一番,給川普臉色看,充分顯現「色厲內荏」的心虛!但川普會吃這套嗎?!況且俄羅斯的普丁頻頻表態,未來可說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有得瞧了!

而在此時,中南海會對國民黨的「親中知美派」重拾興趣,自將對民進黨政府有衝擊效應,看來大意不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