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宣示主權凸顯國格

◎蘇穩中

國際海洋公約海牙仲裁法庭對南海爭議做出重大判決,仲裁結果出爐後,小英總統公開表示:「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我們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總統蔡英文7金13日上午登上執行南海巡弋任務的海軍康定級艦對官兵發表精神講話,並表示政府不接受仲裁結果的立場。(EPA)

小英政府不接受海牙法庭對南海仲裁,主張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的主權不受仲裁決議拘束,有論者見獵心喜高談小英總統應該仿效馬前總統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馬前總統當時在南海情勢緊繃狀態下決意登島,宣稱此舉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但在國際場合公開認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並與中共高唱九二共識雙簧的馬前總統,其登島秀除了再一次凸顯他的親中形象,更無疑是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馬前總統完全傾中的一中原則也不符合台灣現階段主流民意,他執政後期的各種民調始終維持在難堪的個位數字,政黨輪替後小英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關係說帖與舊政府立場南轅北轍,重要原因在於小英總統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意涵與馬政府的一中原則完全不同,首先小英總統的演說不認同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她強調只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共同認知與諒解形成的歷史事實,否定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

其次,小英總統捍衛主權的另一意涵是捍衛在台灣已有普遍共識的民主憲政體制與民主原則,她認為過去二十多年來兩岸交流協商累積的成果,乃立基於台灣與中國兩個大異其趣的憲政體制擱置爭議推動和平發展,這種和平發展模式是小英政府兩岸政策的政治基礎,簡單來說,小英政府標榜的捍衛主權模式視台灣為主體,與國民黨一中原則在政治立場上有極大的差異,打臉馬前總統表面捍衛中華民國私下親中的虛偽性。

小英總統對南海仲裁案發表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立場,從兩岸關係具體分析可看出與舊政府基本上不同基調,她這次罕見大動作在左營登軍艦宣示主權,除了延續從就職演說以來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政治立場,即捍衛以民主憲政架構維持台灣主體性的現狀以外,在這次國際社會矚目的仲裁結果中,即使台灣處於劣勢,其政治宣示也順勢向國際社會發聲,中華民國台灣有獨立的國格,與中國政府並非是九二共識下的國內關係,而是國與國的關係。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