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海照妖鏡,看穿中國的義和團思維

◎黃易

南海仲裁結果一出,各國多認為中國是最大輸家,因為中國向來主張的九段線遭到仲裁庭一致否認。但中國輸得並不冤,因為中國自始就拒絕出席仲裁庭,《環球時報》更稱南海仲裁結果是廢紙一張。這突顯的,不只是中國對法秩序的不信任,更讓世界各國看到,中國至今仍禁錮在清末時期,義和團思維的幽靈當中。

中國外交部在南海仲裁庭結論出爐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會承認此一違法、不具約束力,且會激化矛盾和緊張情勢的仲裁結果。」(AFP)

當年清末慈禧對外國勢力又怕又恨,但面對侵襲又無計可施。中國人開始打著替天行道、扶清滅洋的口號自組義和團,實際上卻是到處燒殺擄掠。清廷對此不加以取締,反而大力支持,甚至在各國紛紛抗議之時選擇向世界各國宣戰。

最終的下場是八國聯軍佔領北京,門戶被打開得更徹底,甚至東南各地方政府自簽互保條約不理中央,種下日後革命成功的種子。

百餘年後的中國,似乎仍對外國勢力抱持著又怕又恨的心理,總覺得外國不懷好意,隨時都想侵略中國。在國際場合發言,也總以過去歷史悲劇當擋箭牌,實際上一樣在各地玩霸權主義,四處撒錢行凱子外交,彷彿就是在行中國歷朝以來的朝貢貿易。

但中國千萬別忘記歷史教訓,若只一味地認為外國都是不懷好意,總覺得自己是天朝,面對國際只想製造更多衝突,那將永遠活在歷史的悲情之中,看不到崛起大國該有的風範。

事實上,中國內部也有極大維穩的隱憂。派系林立、軍方鷹派等問題,穩定治理一直是共產黨內部的最重要任務。中國不妨敞開胸襟,在南海仲裁落幕之際遞出橄欖枝,自願加入多邊談判與各國共商南海的未來發展。

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出乎意料地取得聯合國會籍,毛澤東第一時間就主張要去聯合國報到,即使許多中國外交官覺得這是美國在玩的局,毛澤東也堅持要去,「不懂的就去學」。

中國今日的執政者們應該學習自家毛主席的智慧,不要整天還活在義和團的思維裡,終將坐以待斃,直到有一天新八國聯軍再來為中國上一堂課,屆時的痛苦將不是「悲情」一詞就能一筆帶過。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