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雄中國,南海「打人」還「打球」?

◎李柏翰

2012年4月中菲在黃岩島海域對峙,遭中國逼退的菲國一狀告上國際法院。而南海仲裁過程中,面對法院傳喚,中國不但拒絕出庭,更聲稱拒絕遵守裁決的結果,面對這樣明目張膽「不守法」的行徑,只是突顯中國仍是一個沒有「法治」只有「我治」的國家而已。

南海仲裁庭結果出爐後,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不會接受這樣的仲裁結果。(AP)

常設仲裁法院並不是如一般民眾所想像的「法院」,而是一個各國政府間的國際組織,目前有121個成員國,而中國是其中之一。雖然常設仲裁法院沒有執行其裁決的強制力,但大多數都會國家接受其仲裁的結果,是的,大多數。

因為國際法的維持,主要倚靠國家之間的「誠信」,以及願意接受法律拘束的「自制力」,這兩點才使得沒有「強制力」的國際法得以繼續維持。學者林廷輝就直指,若中國沒有「守法」、「守信」的精神,將會導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失去其效力。

做為「聯合國」常任理事成員,也是本次菲律賓向常設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成員國之一,中國加入公約,當然要「守法」、「守信」地「承諾」受仲裁結果拘束,就像參加足球比賽,就要自願遵守規則,甚至是體育精神。

但中國在南海仲裁中的表現,就像電影《少林足球》裡的強雄,目無規則、仗勢欺人,中國如果不想在國際間再添惡名,就停止這種無理取鬧的行為。如果不願意,不如就此退出舞台,把球一丟,離開球場。

更別提仲裁宣布前,還透過媒體宣稱有六十六國支持其立場,但連中國「最忠實盟友」北韓都沒表態支持,顯見電影裡「整個非洲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的囂張姿態,就連中國網友都看不過去,嘲諷:「非洲兄弟的錢沒白給!」

即便這是一種談判或施壓的策略,也是沒有氣度跟大國風範的策略。從拒絕參與庭審到仲裁時的頻頻放話,中國的表現,僅顯示出中國對國際間只有「武力」沒有「誠信」,更缺乏法治的精神與素養。

說到武力,就連最近解放軍在南海出動艦隊連日軍演的行為,也和「魔鬼隊」展示肌肉的興趣如出一轍,但仔細想想,應該是打了針、吃了藥的副作用,完全看不出這對亞太和平的貢獻,只有滿滿的負面影響。難道這就是中國的「大國崛起」?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