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在南海議題上為何如此強硬?

◎林維治

為什麼中國在南海議題上,即使已造成與南海諸國關係緊張,甚至未來不無可能與超級強權的美國發生軍事衝突,仍然堅持要在南海填海造陸、建造軍事設施?

大陸前國務委員戴秉國預告仲裁結果「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廢紙一張」,一點都不令人訝異,因為仲裁的事件是屬於一般人都能預測的國際法則基本常識,就如同中國一直對外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若要用武力來強佔,國際上一樣站不住腳是同樣的道理。

中國公安於南海仲裁庭結果公布後,在前往菲律賓駐北京大使館的路口拉起封鎖線。中國外交部也表示「不會承認此一違法、不具約束力,且會激化矛盾和緊張情勢的仲裁結果。」(AFP)

筆者認為,中國藉由文攻武嚇而不必真正動武,就可能併吞台灣。其條件是:

一、在台灣掌控主流媒體。

二、在台灣有親中並可能執政的政黨。

三、在台灣有親中並能成為選舉關鍵的財團或企業。

但這三個條件,勢必在2018年國民黨更徹底的敗選而進一步萎縮、泡沫化,成為過去式。失去了這三個條件,中共將喪失戰略縱深而無法併吞台灣。

對中國來說,要想突破美、日對中國的島鏈封鎖,或是想拓展勢力範圍,增加軍事的戰略縱深,進一步成為足以與美國抗衡的超級強權,併吞台灣無疑是圓夢的捷徑,只可惜這個願望在台灣本土政權完全甚至可能長期執政,以及美、日對台灣本土政權越趨強烈的支持下,已近成幻滅而轉眼成空。

中國只好把目標轉向。放眼望去,南海似乎成了最後的希望。這也就是為何中國此次會這麼有「膽識」,在南海議題上敢向美國SAY NO,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美國對南海議題底線的原因。

菲律賓人民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手持「中國停止非法造陸」標語上街慶祝。(AP)

對美國而言,比起曾制定國統綱領及強力推銷「自創品牌九二共識」的國民黨來說,一個在台灣長期追求民主且未曾親共、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與美國的共同利益是要多上許多。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近日曾對外公開指出「從未聽辜振甫和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並不存在」。許多台灣人民在聽到這一段話後欣喜萬分,對薄有無限的感激,但筆者認為,這不過是情勢使然。若薄瑞光能提早在2012總統選前就說九二共識不存在,那才是站在台灣立場的仗義執言。現在才提出來,其實是站在美國的立場發言。

美國以往不會公開挺民進黨,倒不是因為民進黨有公投黨綱(或稱為台獨黨綱),而是因為在國民黨執政或可能執政下,若太挺民進黨,會造成台灣內部的嚴重分裂,那麼美國要協防台灣、阻止中國併吞,就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甚至使美國人民對於是否派子弟兵協防台灣,出現意見分歧,越戰就是一個最好的借鏡。

如今情勢改觀,民進黨完全執政,且由溫和、理性的蔡英文當上總統並續任黨魁,外界且普遍認為國民黨在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將更徹底地敗選。美、日兩國在這樣的兩岸局勢及架構下,進一步或清楚表態挺民進黨,是合理且必然的結果。對美、日兩國人民來說,中國這個強大的共產霸權是何等的威脅,他們怎麼會樂見或冷眼看著海峽兩岸走向統一呢?

對台灣的蔡政府而言,兩岸議題絕非蔡英文的第一任期的首要任務。只要能穩定國內局勢,提昇國內經濟,等到國民黨2018年縣市長選舉進一步敗選甚至泡沫化後,習近平就會徹底對國民黨絕望,而主動與蔡政府接觸,並對台讓步,與蔡在未來展開對等的政治談判。

有部分國人認為,金門、馬祖是台灣與中國談判時的有力籌碼,但筆者以為,中國即便有了金、馬,仍然無法增加軍事的戰略縱深,也無法突破島鏈封鎖。反而是在南海,若能成功擴展勢力,倒有機會讓中國的國力大躍進。

中國在南海拓展勢力範圍,台灣是否支持是其成功的關鍵,南海議題也是台灣對美或對中談判的極佳籌碼。台灣的國家主權在世界上被普遍承認以前,在南海議題上,最好不要太早亮出底牌,也不要過度親中或親美,保持靈活與彈性,才能與美、中雙方周旋,並爭取國家的最大利益。

(時事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