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上海迪士尼,美夢成真?

◎鄭文翔

費時六年建設的上海迪士尼,即將於6月16號開幕,但日前試營運活動展開時,卻發現不論是樂園內部餐點與販賣商品、周邊交通配套等,仍存在許多問題,而中國為人詬病的人民文化素質,依舊是極大的隱憂。

費時六年建設的上海迪士尼,即將於6月16號正式開幕,但試營運期間已出現不少狀況。(Bloomberg)

基本上,當初迪士尼決定在上海打造新一座迪士尼樂園時,即曾引發許多討論。其一,迪士尼除了在美國本土的兩座外,從來沒有在同一區域快速建立一座以上的樂園。香港迪士尼是在2005年正式啟用,而上海迪士尼的前置作業與動土計畫等,基本上在2008、2009就已經敲定,時間、距離如此相近的兩地何以如此快速地建立兩座樂園,箇中原因耐人尋味;其二,迪士尼樂園經濟效應影響層面廣大,從建設到建成以及後續營運,都帶給相關地區與企業相當大的吸引力與效益,然而,迪士尼經濟是全然的資本主義經濟模式,對比至今仍未明白並確實宣稱社會主義破產的中國政府,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前提下,竟願意讓地球上數一數二強大的資本主義集團到中國本土進行發展,其中的經濟與政治意味亦有值得探討之處。

簡單來說,迪士尼看上的就是中國廣大的市場潛力。迪士尼樂園在東京、香港、甚至巴黎的分部,基本上都需要全球性的遊客才能獲得經濟收益;然而,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中國,其經濟正往上爬升,可能不必倚賴太多外國觀光客即可達到預期的經濟效益,這就是為何迪士尼急於在中國本土建立新一座樂園的最重要也最簡單因素。不過,同時,上海迪士尼的票價、住宿費用、商品與食物的訂價在許多項目上都是目前六座迪士尼中最高的,不免予人質疑,一個經濟發展仍處於爬坡階段且城鄉發展差異極大的國度,其民眾經濟能力是否能夠支撐起這樣一座世界性大型樂園的運營?

再者,試營運的階段中,中國遊客在世界各地最廣為人知的現象,例如到處刻字留念、隨地大小便的情形,不意外地再度上演;此外,交通接駁等相關設施目前看來仍稍顯不足,正式開幕後能否應付預期的人潮也會影響到中國民眾以及世界遊客的興致。甚至,上海園區的食物定價與餐點內容也讓人詬病名不符實;另外,以目前迪士尼在世界各地的樂園基本上都有禁帶外食的規定來看,將來面對我行我素慣了的中國大媽,這個規定能否有效持續下去以控管遊客素質,恐怕也將打上問號,這些皆有待迪士尼方面與上海政府當局思考與解決。

試營運階段中,交通接駁相關設施目前看來稍顯不足,正式開幕後能否應付預期的人潮,也會影響到中國民眾以及世界遊客的興致。(REUTERS)

簡而言之,中國民眾文化水準參差不齊、但手中有鈔票的又不少,偏偏華人又較為斤斤計較甚至貪小便宜,這些文化落差對於迪士尼的經營是好事或是隱憂,仍待觀察。迪士尼方面或中國相關部門想藉此大撈一票,應評估可能的風險,否則或會招致力道不小的反效果。

政治大學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