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將因為沒有鄭捷而更好?

◎張小博

我想昨晚鄭捷伏法過後,中華民國將可以夜不蔽戶,社會上再也不會有隨機殺人,也不會有拿刀砍死父母的小孩,也不會有因為貧窮去劫財的搶匪,因為公平正義都被彰顯了。

有可能嗎?

犯下捷運隨機殺人案的鄭捷於死刑定讞十九天後槍決伏法。(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那個佔據全台資源,人口壓力過大,連讓座都可以從美德變成教條的城市,還在繼續產出下一個不定時炸彈。

而這種「把人壓迫到爆炸再用死刑把你排除」,告訴你:「誰叫你要爆炸!」的社會價值,依然透由政治的手不斷地渲染整個社會。

我們必須要認知到,法律是由少數人制定出來的東西,刑罰的方式是帶有意識形態的,台灣社會這幾年一而再再而三地透露出想利用快速、方便、大快人心的死刑(或鞭刑)去試圖降低層出不窮的犯罪,甚至希冀能夠有警示效果。

有可能嗎?

很可惜的,這種嚴刑峻罰的方式,廉價且膚淺地「否決掉了每個人都需要呼吸的空間」這個事實。

我們無法否認這些人或許因為生長、交友環境有所不同,而造就了後來的模樣以及行為,然而今天成為那個眾人撻伐的眾矢之的者,是他們而非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比他們多了天分多了努力多了良知,很有可能,只是因為我們多了好的運氣罷了。

犯罪者也是人,人都需要呼吸空間,我這麼說的意思不是我大愛人權無限上綱,而是你所處的社會糟糕到讓越多的人沒有呼吸的空間,這個社會就會「爆炸」,就會產出更多的不定時炸彈。

所以這裡我也沒有要談「你認為鄭捷該不該死」或者「廢死與否」,因為法律不是讓我們拿來實踐個人情感的,自然也不必咒罵我:你全家死光試試看。

我更沒有要談「受害者家屬怎麼想」,因為在台灣大聲嚷嚷要死刑的多半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他們根本不認識的受害者家屬,多少人連自己每天被這個社會體制剝削都不在乎、只想要小確幸了,卻要跟我談自己有多在乎受害者家屬?

「一般人認為鄭捷該不該死」以及「這個國家是不是該繼續把死刑當『得來速』使用」,是兩回事。也就是說,當我們冷血、抽離地來看待政府浮濫且隨便地使用這個最高刑罰的目的以及影響時,就會發現,幾乎每一次都是編一個好聽的、為使社會安定、安撫民心的理由,然後和人民一起等待下一次的殺人犯出現。在我看來,這樣袖手旁觀且責任外包的政府才是長期的殺人犯。

一個推廣把死刑當成宗教儀式在敬畏,而且從不回頭檢視科學性的制度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的社會,我認為是不文明的,且原因並非國家機器會殺人,而是殺了一堆人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真的很遺憾,也很可悲。

基進側翼政團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