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丹麥女孩:夢裡身是她

因為性別,因為性向,《丹麥女孩》有了掙扎與煎熬;因為疑惑,因為解放,《丹麥女孩》有了表演與好戲。光是他的淚光,都能讓你的心碎痛了。然而性別或身分,只是《丹麥女孩》的噱頭,不是主題核心,它從頭到尾只是一部為Eddie Redmayne量身訂製的電影,讓他在電影裡有靈有肉還有戲,層次繁複,在我心中,這才叫表演。

藍祖蔚

很多人肯定《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美學上的乾淨俐落,題材處理有著通俗電影的賣點,但在性別議題上卻欠缺新觀點,可惜了。

我不想說這種觀點太挑剔了,但我認為,評論人投射了太多性別議題的想像與自我期待。

很多人認為《丹麥女孩》在性別議題上卻欠缺新觀點,但或許只是評論人投射了太多性別議題的想像與自我期待。

性別或身分,是《丹麥女孩》的噱頭,卻不是主題核心,《丹麥女孩》從頭到尾只是一部為Eddie Redmayne量身訂製的電影,是一部要來看表演的電影:要看堂堂男兒郎如何比女嬌娥更嫵媚,要看一個肉體如何住著兩個靈魂。看到Eddie Redmayne淚光閃閃的眼神,你很難不為他一掬同情之淚。

《丹麥女孩》從頭到尾只是一部為Eddie Redmayne量身訂製的電影,是一部要來看表演的電影。

一開始,Eddie Redmayne飾演的Einar Wegener是以男裝造型亮相,就算略嫌清瘦,卻也談笑風生,悠遊於社交和閨房場合。一直到妻子Gerda(Alicia Vikander飾演)要他瓜代舞伶,扮起畫中模特兒,絲襪的觸感和優雅的腳踝和腳肚,讓他頓時呆住了,心頭那位名叫Lili的靈魂就這樣甦醒了。

「我第一次看見Gerda的腳踝時,我就愛上了她。」這是Einar在一次派對上對著賓客的誠實告白。

「莉莉一直都在,都虧了你才帶給她生命!」這是Einar對妻子Gerda的關鍵告白。

前者說明了EinarLili的美感罩門,一旦看見腳踝之美,EinarLili同樣都投降了;後者說明了一個肉身,兩個靈魂的無奈是如何在這位「丹麥女孩」身上共生共存,只是Einar佔有前半場,Lili則成了最後的詮釋者。

導演Tom Hooper選擇了最保險的通俗劇策略,讓Eddie Redmayne先像彩蝶飛舞,顛倒眾生。

導演選擇了最保險的通俗劇策略,讓Eddie Redmayne先像彩蝶飛舞,顛倒眾生。

例如,他會看美看到癡,不論那是自身,或是舞伶,那是Einar的美學耽溺。

例如,女裝上身讓Einar如魚得水,也讓Gerda的畫筆終於畫出了有稜有角的真實人物。

例如,女裝赴宴,Einar的生硬,反而吸引了Ben Whishaw飾演的同志畫家Henrik的目光,甚至行動,Henrik的魯莽,讓知情卻愛看熱鬧的觀眾笑得花枝亂顫,但也只有在他突然噴出鼻血時,才驚覺這不是一部搞笑的電影(不像純以男星受苦扮裝來搏君一笑的《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窈窕淑男(Tootsie)》或者《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EinarLili的鼻血清洗了自己的靈魂,卻也讓觀眾看到了靈魂的血淚。

例如,EinarLili願意看診,但不是被人當成瘋子,就是要直接把他/她給關起來,若不閃逃,今生就毀了,濁世滔滔,只有妻子Gerda明白,也願意守候,《丹麥女孩》因此走上了一條真情鋼索,偏偏,Gerda兼具女女戀(拒絕Einar童年玩伴的示愛)、夫妻情(她對著Lili高喊:「把我的Einar還給我!」那又是多絕望的吶喊!)和朋友情(在街上撞見Lili和男伴同遊)的複雜情感。

女裝上身讓Einar如魚得水,也讓飾演他的Eddie Redmayne再次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例如,聽著EinarLili的告白,聽他/她訴說童年穿圍裙打巴掌的往事;看著Lili走過街頭,被惡少視為娘砲痛毆的慘劇……在在說明了在摸索性別的漫漫長夜中,父權與世俗是多麼粗暴地凌虐著少數族群,做為全球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的變性人,EinarLili的心情變化幾人能懂?又能向誰訴說同情與了解?

正因為前無古人,又無同類,導演Tom Hooper選擇不強作解人的心態,其實是可以理解,也更讓人欽佩的。他真正能做的是讓Eddie Redmayne展現「變形記」的表演深度與廣度:五官表演上,看見美,他的眼神燦爛有如花開;看見愛,他的眼神有飄逸飛揚的神采;肢體表演上,日益削瘦的身軀,讓變性後的「她」更添嬌嬈魅色;不刻意扭動的身軀與手勢,則讓Lili展現了不再以「奇觀」炫耀的「平常心」,那不才是更接近真實的女體書寫嗎?

做為全球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的變性人,Einar/Lili的心情變化幾人能懂?又能向誰訴說同情與了解?

《神鬼獵人》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透過肉身折磨與憤怒的眼神,展現出二度空間的表演;相對之下,《丹麥女孩》的Eddie Redmayne有靈有肉還有戲,層次繁複,那才是最最精彩的變形記,在我心中,這才叫表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藍祖蔚:丹麥女孩;夢身是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