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黨產歸零:朱立倫還來得及的事

◎羅承宗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教授日前投書中國時報,建議以感動、挑戰、信賴三招作為逆轉勝的大絕招。誠如曾教授指摘,這次大選中國國民黨明顯居於劣勢,此一局面之造成,中國國民黨自己須負最大責任。

這個診斷大抵無誤,但是該文所建議的逆轉手段,由於投票日僅剩兩天,無論是寫悔過書、宣示當「自我閹割」總統還是凸顯其財經專業,顯然緩不濟急。真正的大絕招只剩一個:就是立刻宣布「黨產歸零」

投票日僅剩兩天,無論是寫悔過書、宣示當「自我閹割」總統還是凸顯其財經專業,顯然緩不濟急。真正的大絕招只剩一個:就是立刻宣布「黨產歸零」。圖為候選人與名嘴們吃龜苓膏訴求把國民黨黨產「歸零」。(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如此作法,將有以下三個巨大效果:

第一是「感動」

中國國民黨黨產絕大部分乃黨國威權統治下利用特權斂聚而來,其數大抵以千百億元計。在如此鉅金魔戒影響下,中國國民黨層峰難以抵禦其誘惑,逐漸忘卻昔日誇耀的黨德與黨魂。「窮得只剩下黨產」乃今日中國國民黨真實寫照。一旦朱立倫宣布立刻黨產歸零,勇於割捨歷史包袱,這個舉動當能重喚支持者熱情,並贏得對手尊敬。

第二是「挑戰」

中國國民黨作為世界民主國家中最有錢的政黨,黨產不公不義,選舉時每每淪為對手消遣攻訐的選票提款機。這個致命罩門,中國國民黨自己當然知之甚詳,可惜卻又被金錢蒙蔽,不願拋下。朱立倫宣布黨產歸零,等於正面向中國國民黨長年瀰漫的虛偽宮廷文化挑戰。相較於前主席馬英九的心口不一、長期眷戀黨產的偏差心態,這種正面挑戰百年大黨內部腐敗體制的正向力量,相信更能獲得選民青睞。

「世界民主國家中最有錢的政黨」是國民黨的罩門,要是朱立倫能立刻宣布黨產歸零,等於正面向中國國民黨長年瀰漫的虛偽宮廷文化挑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第三是「信賴」

如曾巨威教授分析,在各組正副總統候選人裡,朱立倫是的特色便是具有財經專長。可惜在面對棘手的黨產問題上,沒有趁機突出自己專業的說服力,讓民眾感受其政治決斷智慧。拋出的「爭議黨產 全部歸還」論述破綻百出,旋遭專家學者提出公文書、引經據典加以反駁,顏面盡失。為恢復選民對中國國民黨的信心,宣示立刻黨產歸零,足以彰顯朱立倫個人超凡的政治決斷力。

選舉前最後一周,尚未到最後關頭,或許靠著「黨產歸零」還有一搏機會,朱立倫主席,加油好嗎?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