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北京在選前射出「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三箭,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

習近平在台灣大選前射出了「對台三支箭」:「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除了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外,也對未來蔡英文主政的台灣釋出了機會之窗。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國民黨不斷告訴選民,因為蔡英文不支持九二共識,所以若當選總統之後,陸客不會來台,兩岸經貿關係將急凍,甚至會出現「雪崩式斷交潮」。目的在於使選民對蔡英文當選後的兩岸關係感到憂慮,進而不願意投給蔡英文。

一、北京在選前意外射出「陸客中轉」、「貨貿」與「互設辦事處」三箭

但是,習近平真的會如國民黨的期待這麼做嗎?從最近中共一連串動作來看,顯然並非如此。

就在選前11天,1月5日國台辦忽然宣布,大陸準備試點開放江西南昌、雲南昆明、重慶等3城市的大陸居民,經過桃園機場中轉到第三地。同一天,我國經濟部也忽然宣布,6日將前往北京進行第13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前的諮商會。甚至到了選前5天,大陸海協會對外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近日就互設辦事機構進行新一輪業務溝通,初步確定協議文本架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振興經濟有所謂的「三支箭」,如今習近平在台灣大選前也射出了「對台三支箭」,就是「陸客中轉」、「貨貿協議」與「互設機構」。

經濟部於6日將前往北京進行第13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前的諮商會。並於7日對貨貿磋商結果返台進行說明。(記者黃佩君攝)

二、習近平透過「三箭」讓國民黨的恐嚇牌破功

由於蔡英文幾乎篤定當選。如果中共要「教訓」台灣人民選擇了蔡英文,要停止陸客在1月16日之後來台,何必在選前搞個「陸客中轉」?因為「陸客中轉」是會增加陸客來台的數量,這與停止陸客來台完全是背道而馳。其次,如果中共要「急凍」兩岸經貿關係以「重懲」台灣人支持民進黨,又何必在選前釋出「貨貿協議」協商將繼續推動的風向球?何必讓台灣人認為未來的兩岸經貿關係仍然「前途大好」?而如果中共要讓台灣出現「雪崩式斷交潮」,讓台灣人因為選出了蔡英文而必須付出「慘痛代價」,那又何必要在選前釋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談判頗有進展?難道是故意要在台北成立海協會辦事處,以提供台灣人用來抗議中共對台外交打壓嗎?中共有需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由此可見,國民黨對中共的「主觀期待」,希望北京在選後對蔡英文下重手,恐怕與「客觀事實」南轅北轍。這讓國民黨納悶,中共怎麼這麼幫民進黨呢?讓國民黨在選前的恐嚇牌破功呢?

國民黨希望北京在選後對蔡英文下重手,但卻與「客觀事實」南轅北轍。這讓國民黨納悶,中共怎麼這麼幫民進黨呢?(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三、北京在對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

雖然北京表示,射出這三箭是「為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成果」,但如果「馬習會」如此重要,這三支箭,不應該是目前的「虛箭」,而應該是「實箭」。例如「陸客中轉」就不應該是南昌、昆明與重慶,因為這三條航線目前一週只有20個航班,對台灣的民航幫助是杯水車薪。至於「貨貿協議」與「互設辦事機構」,也不應該只是釋出「談判頗有進展」的這種「空包彈」,而是應該完成簽署相關協議的「實心彈」。

因此,如果說這三支箭,真的是「馬習會」後的成果,那北京也未免太小看了這場世紀會面,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也等於是給馬英九穿了小鞋。

當然,北京此舉也不在於為國民黨助選,否則應該在1月16日前就立即開放「陸客中轉」,讓陸客塞爆桃園機場,這是北京完全可以「操之在我」的。然後透過台灣媒體放話,如果是蔡英文當選,這些榮景都將灰飛湮滅。國民黨更會好好利用這個機會造勢,大打「恐嚇牌」。

然而,不但北京沒這麼做,朱立倫好像也與這三支箭無關。因此,習近平射出這三支箭,完全是針對蔡英文。首先,表示蔡英文當選後,「陸客來台依舊,兩岸經貿如常,兩岸協商繼續」。這是給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另一方面,目前這三支「虛箭」,如何變成「實箭」,就看蔡英文的日後表現。

習近平的三支箭,完全是針對蔡英文,這是給蔡英文釋出「機會之窗」。另一方面,目前這三支「虛箭」,如何變成「實箭」,就看蔡英文的日後表現。(AP)

四、國民黨犯了唯心主義與樂觀主義的錯誤

國民黨常說,蔡英文不支持九二共識,所以當選之後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國民黨最大的盲點,就是相信中共一定會堅守承諾,堅守九二共識。事實上,共產黨是唯物主義者,是現實主義者,「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國民黨完全犯了唯心主義的錯誤,還深信中共的承諾、信仰、路線與價值觀等「上層建築」。事實上,如果連大陸底層民眾都不相信共產黨的說法,國民黨卻深信不疑,那肯定沒真正認識中共。別忘了,1945年在重慶的「雙十會談」,中共力量仍弱,毛澤東公開高喊「蔣委員長萬歲」,不到四年,共軍逐漸壯大,就把蔣中正列為「頭號戰犯」。

2014年7月蔡英文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14年(九合一大選)一定要打好。如果打好,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來調整。如果他們覺得,2016年最有可能贏的是民進黨的話,他們自動會去創造那個條件」。此言一出讓北京甚為不滿,認為蔡英文似乎「吃定」習近平,好像只要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勝,中共就必須被牽著鼻子走。

如今看來,蔡英文說法雖不中亦不遠矣,她完全是從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待中共。由此可見,國民黨的兩岸專家,池子恐怕還是淺了點,還在寄望選後因為兩岸關係緊張所可能帶來的「國共關係榮景」,高層們人人還在希望當下一個連戰,這似乎是深陷了樂觀主義的窠臼而不自知,仍然是自我異化的錯判情勢。

五、九二共識已經成為落日黃花?

如果蔡英文高票當選,大贏國民黨百萬票;如果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或是聯合第三勢力能過半,則蔡英文將完整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但別忘了,民進黨還有龐大的「地方權」,前年的九合一大選,綠營大勝,五都幾乎有了四都。

選前蔡英文如果在不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最後仍然高票當選,充分掌握「行政權」、「立法權」與「地方權」,則北京在選後,就不會自討沒趣的要她一定要從嘴巴說出支持九二共識,否則兩岸關係將急凍。因為這不但是與台灣的主流民意為敵,與「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大政方針相違,如果蔡英文來個相應不理,北京豈不是下不了台?

選前蔡英文如果在不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最後仍然高票當選,充分掌握「行政權」、「立法權」與「地方權」,則北京在選後,就不會說出支持九二共識,否則兩岸關係將急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六、結語

蔡英文原本的戰略就是「親美、友日、冷中」。當選後儘速加入以美國為首的TPP,與美國形成政治、經濟與軍事的伙伴關係;與日本共同合作推動「新南向政策」;對中共則是「冷處理」。如果北京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對台灣進行「制裁」,原本就在蔡英文的規劃與預期中,則台灣將「一邊倒」的貼近美日,這對中共不一定有利,特別是南海問題。

因此,蔡英文如果高票當選,又能對大陸展現善意,不挑釁中共,不製造意外,不公開否定九二共識,將使得蔡英文與習近平間產生一定默契,雖然非常脆弱,但在大家都不希望破局的情況下,兩岸關係沒有悲觀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