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企業坐等「政府度」不如「自度」

◎陳國暉

禪宗六祖惠能在《壇經》裡說,「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這說明了求人不如求己的重要,佛法的道理如此,深受經濟衰退衝擊的台灣企業,若能作如是觀,應可以在不景氣的低氣壓之中順利突圍而出。

面對外銷訂單連續衰退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威脅,近期我國工商團體的焦慮與不安更為明顯,工總更在「2015年白皮書」直陳台灣目前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及「六失」 (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困境,希望政府能提出對策協助企業走出困境,不過卻鮮少聽到台灣企業自我檢討並提出可操之在己的解決方案。

近期我國出口表現欠佳,主要影響包括:中國紅色供應鏈之影響等因素。圖為中國廣州(記者王孟倫攝)

反觀韓國三星集團面對風暴時,積極培養人才每年挑出百餘位優秀員工,由公司全額補助分派到海外「自由學習」一年,以貼近當地文化使公司瞭解目標市場狀況,為下一波景氣循環儲備人才,另外面對貧窮等社會問題時,可口可樂也積極推動非洲安全飲用水計畫,為西非國家提供乾淨的飲用水,運用企業的能力解決社會問題。

因此在面對缺人才的困境時,台灣企業應先謙虛地檢討,企業所提供的薪酬與其所期待的人才是否成正比,同時企業內部是否有完善的人才培育計畫,此外面對缺水、缺電等問題時,台灣企業也應該思考如何運用新科技提升製程技術,甚至革新商業模式,降低耗費自然資源,其它諸如政府失能、國會失能、經濟失調、國家失去方向等困境,企業更不該作壁上觀,應積極將企業的影響力提出解決方案,引領政府及社會邁向變革。

美國前總統雷根說過,「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個問題」,面對諸多經濟社會失能及人民與利益團體的期待,政府已經如同「泥菩薩過江」,對此企業應該適時填補政府能力與人民期待之間的落差,這才是台灣之福。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