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道德奶」何罪之有?

◎吳馨恩

天心與丁寧兩名女性名人,批判了政府販售波多野悠遊卡的行銷方式,被一些網友指稱是歧視、污名化波多野結衣,甚至被搜出過往的裸照,將她們貼上「道德奶」的標籤,以此嚴厲地羞辱、網路霸凌她們。

對於此事,顯現出地並不是對抗歧視與污名化;相反地,而是對女性的歧視與污名化,以及性/性別暴力攻擊。如果這些網友認為歧視、污名化波多野結衣是不合理的,那也應該認為使用他人裸照與「道德奶」等歧視言論進行攻擊是不合理的,更不該複製別人的錯誤。

更何況,天心與丁寧究竟是歧視、污名化波多野結衣,還是不滿悠遊卡公司的行銷手法,這點需要被釐清。

波多野結衣悠遊卡。(記者盧姮倩攝)

從文字上看來,長期支持同志權益的丁寧絕非道德保守派,他不滿的是國家無視人權,卻只會拿色情產業行銷獲利手法,同時也說了波多野結衣並沒有錯。也就是說他根本沒有歧視、污名化波多野結衣,只是這些人們陷入過度二元簡化的思維,只要是反對者、批判者,就將他們理解為十惡不赦的衛道人士。

說穿了,高喊為波多野結衣抱不平,要為他反歧視、去污名的人們,如果使用裸照羞辱他人,不正是他們認為參與拍攝裸照是件可被羞辱的事嗎?也許哪天,波多野結衣讓這些人不快,也依然會被拿他參與拍攝過的色情片來做為羞辱手段。

並且,「道德奶」是個充滿歧視的標籤,這個標籤背後象徵的意義就是「你這女人是不道德的,憑什麼有著道德保守派的立場!」,同時是蕩婦羞辱與良婦羞辱,簡單來講就是厭女,認為女人發言必然要符合父權的某種刻板印象與期待:蕩婦/良婦選邊站,否則就是不倫不類的。這種論調明顯是性別歧視,壓迫了女人的言論自由。

(新竹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