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道歉其實是一種自信

吳俊毅

說起來馬總統政見的跳票也不是新聞了。

從六三三、廉政署、三都十五縣到最近的全募兵制…等等都是跳票的實例。

因應局勢的不同,政策是有可能調整的。如同數年前推動的二代健保,政策送到立法院後遭到同黨的立委砲轟:這是我審過最扯的法案。經過調整後被戲稱為一點五代健保,但當時的衛生署長居然還以此為政績而沾沾自喜,完全沒有一點政治人物的風骨。

然而政策的因時制宜是可以被人民接受的(尤其多數民眾都是健忘的),只要你能說出個道理,甚至道歉,相信多數人民是可以接受的。

馬總統政見的跳票也不是新聞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但讓人不解的是,政策轉彎後遭到抨擊,政府的反應居然是搬出前朝政府來救援。

殊不知現在已經是全民記者的時代,政治人物的所有公開發言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影片。

2007年9月2日,時逢軍人節前夕,當時的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公開指出:四到六年內推動全募兵制。馬總統及其幕僚都忘了嗎?這和前朝有什麼干係?

一國元首犯了錯還玩弄文字遊戲:募兵制也可以稱為募徵併行制。搬出憲法又扯到前朝,只會讓人覺得思慮不周而且一味的卸責。政府如此的態度,其實是國家的不幸。

再者,馬政府一直引以為傲的兩岸關係,不是都朝著穩健和平發展嗎?那又為何需要靠徵併來維持相當的兵源呢?難道說我國國防最大的假想敵已經不是中國而另有其他國家了嗎?

最後,一個卸任在即的政府理應讓人民感到受到這些年來的政績甚至是幸福感。可是我們看到的是人民在去年用選票表達了對執政者的政績的無感。而高位者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作出更多背離人心的事情,這其實是人民的悲哀。

(上班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