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會希臘化嗎?

李明良

苗栗縣政府負債高達六四八億元,導致發不出縣府員工薪水,這無疑是向 『台灣是否會走向希臘化』開出了第一槍,政府財經首長紛紛出面喊話:台灣沒有外債,不會。

當前政府潛藏負債十七兆元,若再加上長、短期負債,整個政府負債高達二十五兆元,平均每位國民人負擔上百萬元債務;而軍公教退撫基金及勞保基金也將在未來十年左右破產,面對這長年累積下來的龐大債務,卻看不到坐領高薪的馬政府高官們,提出改革對策,就一句:台灣沒有外債,不會希臘化,輕鬆帶過,人民繳稅奉養一群庸官,真是無奈!

苗栗縣議會被視為苗栗縣府財政希臘化的推手之一。(記者吳為恭攝)

台灣沒外債,就不會希臘化嗎?如果軍公教年滿五十五歲就可退休,還依然領取高達九十%,甚或一00%的所得替代率;如果軍公教都退休不上班了,政府還要編預算幫他們加薪,甚至還能領年終獎金;如果政黨為了選票,也不管政府財政是否能夠負擔?還是大開預支後代子孫的福利支票討好選民,讓債留子孫?如果在上當官的,掌握著國家行政資源,卻泯滅良心,藉搞建設與財團掛勾,坑殺民脂民膏,大賺黑心錢的心態依然不變。

這些如果,都是造成政府財政負擔龐大債務的元兇,當政者如不展現魄力,破斧沉舟,大力改革,仍讓它繼續存在,債務勢必越滾越大,那台灣希臘化,將指日可待!

(企管顧問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