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課綱微調:對於國文科教育的想像

黃靖茹

「教育讓我們能夠認識自己。我們將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我們將知道自己站在何處、與誰共舞;我們將知道自己被賦予了什麼使命,該前往何處。如果教育不能夠讓我們擁有學習的自主與自由,不能夠讓我們學會認識自己與土地,那麼又該如何孕育出耕耘社會、奉獻土地的優秀人才?」

所以我希望教育部能夠在編寫課綱時給予學生及教師充分的自由與自主,讓彼此在史實的基礎上透過自由的思考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土地的連結,而不是利用黑箱強渡關山;利用考試綁架教學;利用官威壓制教師;利用政治力量禁錮學生的思維。

教育讓我們能夠認識自己。我們將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我們將知道自己站在何處、與誰共舞;我們將知道自己被賦予了什麼使命,該前往何處。(圖:作者提供)

我們爭取的是學習的自主與自由,我們爭取的是自己與學弟妹往後貢獻社會的機會!

對於國文科教育的想像與批判,甚少有反對課綱微調的學者或同學提出看法,筆者在此提出淺見:通才教育該是讓每一個人都能有基礎的知識與能力,並且使學生在日後跟社會有所連結,不是每一位學生在經過十二年的中小學教育後都會成為文字工作者,但每一位都將成為讀者,透過文字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地認識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認識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

所以我認為在國文科的教育中培育學生成為一名好的讀者,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教育部選用了什麼樣的標準來培育我們呢?舊課綱中教育部明確建議應該在國文課本的選文上,加入當代社會議題的文章,舉凡人權促進、性別平權、永續發展、多元文化等,但是新課綱連調都沒調,一筆刪去了此項建議。在有限的選擇下還要配合大考,那些讓學生們透過文學認識社會、觸摸社會的機會被教育部硬生生奪去!

舊課綱中教育部明確建議應該在國文課本的選文上,加入當代社會議題的文章,但是新課綱連調都沒調,一筆刪去了此項建議。(圖:作者提供)

文學來自人性,來自人群,來自土地,來自文化,來自社會。學生不應該只學習如何堆砌華麗的詞藻,而不學習抒發自我真實的感受,學生不應該只為了考試分數汲汲營營,而不回首欣賞養育我們的土地。

學生不應該被奪去認識自我進而認識這個世界的權利。

(景美女中學生、反黑箱課綱景美女中站出來總召集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