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張志軍在金門發表的話來看台海和平

鄭旻洲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5月24日訪問金門時表示:「和平得來不易,不要失去了才知道他的可貴」,在台灣引起爭議。

這讓人想到之前朱習會的會談高唱的九二共識,意即一個中國,一中各表,然而很明顯地這個共識,國民黨泛藍只敢在台灣國內高喊,面對中國和國際則呈現出像極了一戰時期英國首相張伯倫綏靖主義的表現,而事實上在當時張回到英國本土時獲得了人民熱烈的歡迎,人民一致認為張為剛受戰亂肆虐的歐洲爭取到得來不易的和平。

張志軍(右)於5月24日訪問金門時表示:「和平得來不易,不要失去了才知道他的可貴」,在台灣引起爭議。(記者陳志曲攝)

多麼的諷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不斷提倡民族主義,以歷史課本不斷洗腦中國人民,大幅加強描述清朝在歐洲列強侵略下領土被四處瓜分的歷史,在民族仇恨激化之下,使中國成為了民族狂熱之下,積極想收復周邊失土的法西斯國家,台灣,南海和外蒙古等地都成為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卻忽略了當地生存者的意願和事實,就彷如德意志帝國在一戰敗北後,感覺受到被羞辱,於是導致了納粹德國上台,開始往周邊國家和地區侵略,蘇台德山區和奧地利都在民族大義的口號下被德國吞併成為其一部分,最終導致了二戰的爆發。

張志軍以高高在上,像老師教誨的姿態告台灣人,不可破壞和平,表面上是好言好氣,實際上表示台灣人,如果敬酒不吃可就得吃罰酒了,背地以威嚇的口氣對待周邊小國,表明了中國對待周邊國家的方式,就像以前等王朝對待小國一樣,是上對下的外交模式,讓你來中國貿易,是天朝施惠施恩於你,就彷如諸侯朝貢一樣,雙方地位根本一點都不平等,卻想不到當年如果不是台商和東南亞華僑西進中國提供資本,中國仍然還是那個貧窮的共產中國,現在富裕了,翅膀硬了,養虎為患,開始威嚇台灣等比他弱小的國家,甚至三不五時發表言論干涉台灣的政治,強硬時更在李登輝總統直選時飛彈試射,影響臺灣民心。

但可知道,破壞和平的主動權一直也從來都不是台灣這方面,台灣在近年不斷轉型下早已不在是那個想光復大陸做著白日夢的中華民國,然而中國卻一直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排斥動用武力出兵收復台灣。雖然中國一直斥責日本總是不肯面對侵略事實,卻對六四和文革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在民族主義和共產黨專制體制下也正逐漸成為東亞的納粹德國,現在中國國力已足,中國網路和媒體更加強了平常不斷宣揚血洗台灣,屠滅日本,打敗美國的輿論,現在只差希特勒的粉墨登場,第三次世界大戰也許就會在近幾十年後上演,只是歷史告訴我們可憐的總是人民,以及那些周邊國家,而中國如果被擊敗,則很可能面臨領土四分五裂的下場,因此老實講,台灣越與中國保持距離,反而也對中國有利。

輔大歷史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