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山難國賠關頭 消防署能不能有點作為?

百岳老查

《曾胡治兵語錄》上強調用兵之道:「兵可挫而氣不可挫,氣可偶挫而志不可挫。」而基層消防單位被這次山難搜救國賠案,打擊得士氣氛極其低迷,當局亟需趁勢有所反省與作為:

1. 基層消防隊員及民間搜救人員之心聲,也許他們有很多話要說,只是制度、氛圍、客觀條件等都讓這些「英雄」選擇了沈默(雖然也有少許的零星「砲火」),為什麼?

2. 人才有轉移之道,有培養之力,有考察之法。試問,甭說基層消防隊員、甚至整個消體系裡,有幾位「合格」堪用的山難搜救高手?如果有,他們又在那裡?又在幹什麼?跟一般消防員一樣衝火場、送傷患嗎?這樣經驗怎傳承?怎累積?山難搜救效能怎會提昇?消防署長,你難道不能有一點魄力與作為嗎?在法令與制度還未改變之前,現在就你消防署長最可能「有作為、能作為」,但為什麼你不為?感嘆於「古之治兵,先求將而後選兵;今之言兵者,先招兵而並不擇將。」

3. 參與山難搜救的基層消防隊員是不是被「逼」的或「硬著頭皮」被迫參與搜救任務?消防署給這些消防弟兄多少專業訓練、保障、裝備、任務調整與適度休假?如果都沒有或不完整,那這種專業任務怎可能「圓滿」達成?當長官的,難道你們連這個「見微知著」的眼光或能力都沒嗎?真是愧對你們的弟兄,尸位素餐愧也對供養你們的民脂民膏!

整個消防體系裡,有幾位「合格」堪用的山難搜救高手?(資料照,記者王鈺淳攝)

4. 山搜的裝備費用誰給?消耗的器材與裝備費用誰給?給多少?給足了嗎?是否還有隊員自掏腰包添購裝備情事?如此,裝備器材費、搜救期間個人所支用一切開銷都搜救人員自行吸收?誰還想去幹這種事?這種事還會幹的好嗎?

5. 在「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氣氛下,擔任山搜的「能者」注定要「多勞」,在好逸惡勞的人性上,沒有一些「誘因或獎勵」,試問誰還想去承擔這種「苦差事」?整天在消防署內吹冷氣的這些高官們,你們誰懂、誰有過山難搜救的實戰經驗?外行領導內行,瞎指揮,不顧山上搜救人員的安危?這不把事情搞砸已屬萬幸,還企求什麼績效?

為大官之道,以肯救人、固大局為主,身當其事,義無可辭,今日舟行遇大風暴發,尤要把舵者之心明力定。在山難搜救還屬消防單位之任務情況下,消防署似可先成立一個山難搜救任務編組,其組織架構、任務性質、經費來源、實務運作、駐地集中等等,似可先行規劃,報相關單位核備即可展開訓練與任務運作,這很難嗎?非不能也,實不也!

(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