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牢不可破的軍中關係

楊鎮榮

台灣的國軍,當然有其傳統的精神,就是一直以來軍中講求的「正統與嫡系」。而所謂「正統」就是官校出身產生的學長、學弟的關係,而「嫡系」就是建立長官、部屬直接的關係如果正統加上嫡系,那就更加形成了國軍牢不可破的軍中關係。所以當年孫立人事件,或有人歸因於「西點軍校」畢業的孫立人將軍,無法容身於「黃埔」林立牢不可破的軍中關係之故,因此有無「關係」很重要。

以前在台灣當過兵的人皆知,在軍隊中若有背景則其所受待遇,要好於沒有背景的;而國民黨員也絕對好過非國民黨員。亦即在軍中常常是有關係重於一切,軍中表面上很公平事實上卻不然,洪仲丘事件與李蒨蓉阿帕契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而諸多軍中弊端的爆料就可見一般。

在軍中常常是有關係重於一切,軍中表面上很公平,事實上卻不然,洪仲丘事件與李蒨蓉阿帕契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由於長期以來軍隊強調的是「主義、領袖、國家」,以致「效忠領袖」當道,「國家」卻被忽略了。軍人觀念不正確就變成對「長官、學長忠誠」,因此若有不肖長官、學長軍官貪贓不法,則「軍隊倫理」之下部屬、學弟怎敢於舉發?反之,軍人強調「帶兵帶心」,若部屬、學弟有違法亂紀情況,則包庇、掩護亦因此而產生,如此「上下相護」或「官官相護」,軍紀一定是敗壞無疑。

因有這些「關係」不正常的存在──關係好壞若決定了軍人的獎勵、懲戒甚至於升遷,或軍人如果違紀犯法依然是「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的話,則如何重塑國軍形象或維護軍紀?長久下去國軍就可能永遠一蹶不振了。所以,如何破除當前軍中的學長、學弟或是長官、部屬關係產生的負面危害,應當是國軍當務之急也是軍隊再造的不二法門。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