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預支我們的退休金!

退休制度一旦崩毀,你我都領不到,受害的還是台灣民眾。(記者劉信德攝)退休制度一旦崩毀,你我都領不到,受害的還是台灣民眾。(記者劉信德攝)

◎秦靖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確定放寬發放門檻,預估國庫每年將增加9億元的支出,符合領取慰問金的人數也從4萬餘人增加至7萬餘人。我們這一代教師只想說,請別預支我們的退休金,國民黨想慷全體納稅人之慨來換死忠軍公教的選票,請用自己的黨產來換!

筆者教書進入第16個年頭,沒有18趴利息,不敢奢想50餘歲就能退休到處遊玩,更不敢奢想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可達9成以上。我們這一代的教師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我們未來還有退休金可以領。

筆者大學好友曾說過,他覺得他父親的月退俸領太多、領太久了。他的父親在他唸大一時退休,每年含年終慰問金約領取100萬元,這20年來已領取了約2000萬元。看著他父親豪領退休金,好友直言,他的心在發抖,因為這些錢都是預支我們這一代教師所繳的退撫基金。退休制度再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淪為國民黨政府炒短線、騙選票的伎倆,受害的還是我們這一代教師。

以台灣國民平均壽命約80歲計算,已經退休的教師們約莫有30年的時光可以不用工作卻領取與工作時相差不遠的薪水,這樣的邏輯說得通嗎?18趴利息更是早年政府為了體恤軍公教薪水偏低的德政,物換星移、時空轉變,這誇張的利息趴數對照現今定存利率不到2趴,領取18趴真的理直氣壯、心安理得嗎?

退休制度的永續與公平才是民主國家不斷前進的動力!當我們看到勞工退休制度的殘破,當我們看到政府一再地為了選票逐漸侵蝕軍公教退休的根,我們只期盼有個穩定的退休制度,只求溫飽,不求富裕。退休制度一旦崩毀,你我都領不到,受害的還是台灣民眾。

(台南市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