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稅制警訊!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記者林美芬攝)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記者林美芬攝)

◎張一民

國家稅收來自70%的薪資所得者,國家財政也繼續枯竭,國債更是破表嚇人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指出:2013年各級政府所潛藏的負債高達17.14兆元,相較於2012年增加7457億元,並且在短短的3年內便暴增4.12兆元,增加速度之快,接近失控狀況;倘若再加上公共債務法規範債務、短期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等,各級政府債務約7兆元,截至去年底為止,政府的總負債已高達24.18兆元,換算下來,平均每位國民背債103萬元,相較於財政部所公布平均每人負債僅23.8萬元的國債鐘,落差之大,已成為重要的警訊!

想想看,國家稅收來自於70%的薪資所得者,這樣的賦稅公平嗎?當然有錢的人樂開懷,有更多的錢去炒房地產或股票,去年證所稅修法,修成了一個課不到證所稅的證所稅法,而弄得灰頭土臉的財政部長仍死不認錯及道歉!今年又為了應付「巢運」

而要修改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雖號稱將「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但若細察其內容,恐怕距離國人房地產價格合理化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關心國內房價的民眾若持續督促政府的改革決心,屆時可能又要失望了。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士洲認為,「不動產的交易所得實價課稅」,遺漏了一個最重要最關鍵的議題叫「不動產的持有要實價課稅」,不然就像市價高達2億、每月管理費超過4萬元,而每年的地價稅與房屋稅卻只需繳4萬元的「帝寶」;真正解決合理化的房價,不動產的持有要實價課稅,才符合居住正義原則!否則台灣的房地產炒作仍會繼續,而成為貧富差距惡化的源頭之一。

一直以來,台灣的稅制最被人垢病的事實是,「台灣是富人的低稅天堂」,這些年來,隨著遺產稅、贈與稅、土地稅等17項的調降,一年約稅損260億元;直接造成台灣富人低稅的原因,有的是稅率的問題,有的是認定價值的問題,政府唯有實質的課到富人稅,這是做到稅賦正義的第一步,讓國家稅收70%是來自於薪資所得的比率可以下降,也就可以縮短貧富差距的第一步!

(退休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