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郝明義/新政府不能如此戒毒

郝明義╱出版人

戒毒,和戒菸一樣,最難的不是決心,而是方法。尤其看你是否控制得了「再來一口就不吸了」的念頭。

廢核,也是一樣。民進黨新政府才剛上台一個星期,經濟部長李世光一面強調「二○二五非核家園沒討論餘地」,一面卻又以電力不足的考慮,把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端上檯面。李世光的理由是:「二○二五年要完全廢核,並不是今天就廢核」。這和「戒毒是一定要戒的,現在先再吸一口沒關係」有什麼不同?

新政府有意重啟核電一場一號機。(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核一廠一號機前年底大修之後,在反核團體的努力下被一再攔阻,持續停機十七個月。

民間攔阻的原因主要有二:第一,核一廠一號機出現的問題,是連台電自己都承認「台灣有核電以來從沒見過的,也是國際上從沒發生過的案例」;第二,這一號機的法定除役期限是後年十二月,但是因為儲存使用過燃料束的水池全滿,所以即使重新啟動最多也只能運作十五個月。從今年六月算的話,到明年九月就得終止。而這一號機總共不過發大約一%到一.五%的電,很容易替代,不值得為此承擔巨大的風險。(另見拙文〈無處可去的核廢料〉)

昨天行政院長林全也說話了,又為核一廠一號機的重啟多了一重背書。蔡英文政府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看林全說,還是「考量到電力」。這可以看出他們兩個問題。

第一,是懶惰。桃園機場淹大水,成了「海關」之後,國民黨羅淑蕾說,桃機淹大水,八十%都是之前國民黨政府的錯,而「民進黨的責任在於,應該上任第一天就把董事長換掉」。其實,台電也是同樣的情況。今年大選一結束,台電就發布了一份新聞,承認「用電成長下滑」、「再生能源挹注及新機組可望提前商轉」,所以未來缺電風險降低。新政府為什麼不花些時間,徹底打破缺電之說的黑箱,卻任由台電持續以缺電要脅?怎麼不趕快換掉台電董事長?

第二,是不知輕重。這次台電重啟核一廠一號機,說是要「分時運轉」,也就是把它「僅存的發電時間盡量集中在夏日尖峰用電時間」。核電廠是核子連鎖反應,完整的啟動要二十四小時以上,停機更耗時,機制上根本不是讓你開開關關地操作。何況,這一號機本來就有問題又屆報銷,哪禁得起在尖峰用電時間開開關關?

此外,還有一個比喻。

一所學校的餐廳,使用瓦斯筒的爐子年久失修,經常外洩。學生擔心危險,主張改用火爐或烤箱等等。但餐廳老闆不肯,總說瓦斯筒不可或缺。好不容易等其中「一號瓦斯筒」嘶嘶外洩得太嚴重,加上又到了報銷年限,才逼得他們停用。

後來,經營餐廳的人換了。新的經營者原本也說不再使用瓦斯筒,但是接手之後卻變了。他們說餐廳的尖峰時間爐子不夠用,所以那個瓦斯經常外洩,已經停用的「一號瓦斯筒」,人多的時候還是要拿出來用一用。

新政府任由台電說在夏日尖峰用電時間,讓問題重重的核一廠一號機「分時運轉」,就像這個比喻。以十五個月發一%到一.五%的電,卻要付出可能的核災代價,是否不知輕重?

何況,台灣的核電廠絕不是只有核一廠的一號機有問題。光是今年三月起,新聞上就依序看到「核一廠二號機」、「核三廠二號機」、「核三廠一號機」各種停機等狀況,加上最近「核二廠三座發電機組燒焦全毀」事件,平均每月一件,沒有核電廠沒問題。

國民黨時代核電廠出問題,都因為原能會和台電的勾結而以黑箱掩蓋。民進黨政府上台,新的原能會主委就任,不徹查這些問題,不給大家完整的調查說明,就急著把核一廠一號機重新啟用,這算什麼?

最後,我們別忘了地震。今年二月台南大地震之後,依氣象局的統計,四個月裡台灣連續發生了七十七場有感地震,直到前幾天這一場規模七.二的大地震。新政府需要趕快成立國家級防災中心,尤其要把地震對台灣老舊核電廠所可能產生的危險、地震可能引發何種核災當成第一大事。現在不做此圖,卻要急著重啟老朽核電機器,是覺得台灣發生福島核災的可能還不夠大嗎?

上星期有方儉等人,以公共危險罪控告經濟部長等四位新政府高官。但我們真正要追問的人,應該是蔡英文總統。她以「二○二五非核家園」為政見,知不知道她的行政院長和團隊在「戒毒」的同時卻又要「再來一口」?知不知道這樣是戒不了毒的?

民進黨政府趁著完全執政的機會,不拆除過去遺留的未爆彈,還要重新啟用老朽的核電機器,一旦爆發問題,蔡總統是否知道她也有不可逃脫的千古罪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