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莊國榮/從芬蘭新課綱看台灣未來教育大計

莊國榮/政大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前教育部主秘

台灣需要什麼思維的教育部長?小英準總統日前到台南進行產業之旅,在回應綠能產業大廠有關教育系統與產業脫節的感嘆時,根據其幕僚會後的轉述,小英表示她在全台灣各地拜訪產業時,聽到許多類似的意見,因此未來在考量教育部長、次長人選時,希望找到能夠與產業溝通、傾聽產業聲音、打破教育界框框條條的人。

這樣的個別性強調,社會上因此有若干意見表示,教育不該是服務產業、服務經濟的工具。

教育絕對不該只是服務產業、服務經濟的工具,這是當然的,而不少人也理解,新政府的教育思維不至於如此狹隘,前述回應產業呼聲的想法,只是點出了台灣教育體系長久的盲點之一,那就是「學用落差」。這點,絕不是台灣教育的最大問題,但就產業面來看,這確實是他們對教育的期待。

因此,如何在未來的教育改革大計中,納入社會各個面向的需求和期待,或許是當今值得思考的問題,而舉世稱羨的芬蘭教育,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參考與借鏡。

要教育孩子面對未知的未來,企圖設計一張藍圖引領他們前進,我們必須先弄清楚下列三個關鍵的問題:第一,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世界變化太大,學校的教學必須改變,學校不該只是被動的回應改變,而須主動帶領改變。那麼學校裡該教什麼?該學什麼?哪些能力在變動的世界特別重要?第二,什麼叫做好的學習?如何讓學生在學校更為動機、更快樂學習,因而學得更好。第三,我們想要孩子有怎樣的未來?我們應如何改變教育,因而影響、改變孩子的未來。或許可以試著想一想,當我們在廿年後回顧,希望到時可以看到什麼?而未來的我們,又會希望現在的我們做些什麼努力?

芬蘭即將在二○一六年秋天實施的國民教育新課綱,對於上述三個關鍵問題,都有深刻的思考及因應,並提出了完整周延的教育目標。

芬蘭二○一六新課綱的重要目標,是要對中小學生培育以下七種跨越學科的能力:一、思考和學習能力。二、文化自覺、識讀、互動和表達能力。三、照顧自己、日常生活技能和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四、多元語言能力:母語和外語的溝通能力。五、數位能力。六、工作生活能力和創業精神。七、社會關懷和公民能力:參與、影響社會,並對可永續的未來負責。

這七種能力涵蓋知識、技能、價值及態度,也包含能在不同情境運用這些技能的能力。新課綱的目標,還包含培育孩子在運用這些能力時,遵守倫理規範的意願和紀律。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工作生活能力和創業精神,也列在芬蘭新課綱的七項目標之中。

解決學用落差(培養核心就業力、工作能力和創業精神)只是諸多教育目標中的一項,卻是台灣教育目前面臨的極大挑戰。台灣這一代的孩子將成長於一個和以前大不相同的社會。現在十歲的孩子,很可能得工作到二○七○至二○八○年才退休。現在我們很難想像,五十年後是一個甚麼樣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在變動迅速的世界環境,學校應如何引發師生的動機和熱情,教育孩子未來生活及工作所需的能力,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芬蘭在新課綱中強調「工作生活能力和創業精神」,並不代表不重視獨立思考、人格的健全發展、社會關懷和其他人文價值。從芬蘭新課綱,台灣正好可以具體、全方位好好思考,我們該教給下一代什麼?培養他們什麼能力?這是我們對台灣教育未來長遠發展負責任的表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