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牧木/改革者的進化

牧木/家庭教師

在大選後許多改革派感到重大挫敗的此時,回想兩年前,陳思豪牧師所在的古亭教會有個贈送銅製十字架的小活動,表達基督徒對同志的支持。並希望讓在婚姻平權運動中受傷、失望的人,能夠得著安慰。當天牧師也有個小小的講座分享,此刻來看特別有意思。

牧師先分享了自己認識同志的心路歷程,如何從反同到挺同,其實很簡單,完全沒有什麼理論大道理,就是他一個非常好的朋友是同志,從朋友跟他出櫃後,他就了解了同志和一般人沒有不同,可能很優秀,可能很平凡,就是我們身邊的一般人,而不是恐怖的魔鬼,聖經裡的罪人。

然後他又說了個小故事:有個父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勤奮認真踏實,每日辛勤工作;小兒子偷懶愛玩,跟爸爸討了一大筆錢財後出門花天酒地,等到錢花光後,淪落到去養豬場餵豬,跟豬搶飼料吃。這時他才回想起家裡的好,決定回家向父親認錯道歉~結果回到家後,父親大肆宴客慶祝小兒子的歸來,完全沒有責備。此時在田裡工作的大兒子回來了,他非常憤怒,向爸爸抗議,我平日這麼努力,你都沒有如此款待過我,這個傢伙回來,你卻這樣接待他,不計較他的過錯?

老父親說,兒子啊,你平常在家裡,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但是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我們理應歡喜快樂一同慶祝~

這就是時常聽到的浪子回頭的故事。

故事說完了,牧師問大家:請問誰是大兒子,誰是小兒子?

乍聽到此時,其實心裡有點不舒服,在基督家庭長大的我,當然聽過這個故事,覺得是否牧師就是要提醒基督徒,接納我們的同志朋友,他也是我們自己的家人?

但是牧師卻說,其實他覺得大兒子就是了解同志的人,而小兒子是還不認識同志、對同志有誤解的基督徒,他們迷失了,我們要等他們回來,我們要帶他們回家。

牧師又分享到,歷史上時常有改革派(或自由派)與保守派的競爭拉鋸,在往例裡,每當保守派奪權後,時常就會對自由改革派展開報復,進行各種的打壓。而當自由派掌權後呢,並不會這麼做,但是他們會做什麼事呢?

他們會譏笑嘲諷保守派,笑他們的愚蠢守舊,你們就是這麼笨,不懂與時俱進,所以保守派更為憤怒,等到下次輪替掌權後,更猛烈的報復再度開啟~如此循環不斷。

全球的反智風潮,保守派復辟,不只是在台灣發生。這就是一個改革的正常拉鋸過程,當改革派眼中沒有看到其他立場的人,不懂得與還未跟上改革腳步的民眾溝通,一直往前衝時,就會引起這些反彈反撲的力道。

改革一定會激怒許多原本安穩舒適的人,需要許多對話和適應的過程,穩穩地、一步一步走~才不會衝過頭,引起保守勢力長期被忽視累積憤怒的全面反撲,這是我對於此次選舉的想法。

並且意圖改革者要有更多人成為教育者,行動者,而不再只是停在批評嘲諷。做事的人少,批評的人多,改革勢必艱辛~以同志平權為例,歧視的來源多半是無知和恐懼,好好為他們釋疑,才有可能化敵為友,這就是我這次公投借力使力的作法,成功說服幾個身邊基督徒親友簽署同婚連署和挺同公投。但是那些嘲諷或是吵架的言語,卻反而可能將恐懼激化為更為邪惡的行動,我希望挺同者能理解這一點,能用更溫柔的態度去對待不同立場的人,與家裡的長輩、鄰居的老阿公阿嬤更耐心地溝通。化解他們的恐懼疑惑,而不是讓恐懼升級。

這是改革者必須進化的過程,希望有意改革者能成為更成熟的行動者,願意跨出同溫層去嘗試和知識背景較不足夠的一般大眾溝通、對話~而不只是站在高處批評別人反智而已。期待這次選舉結果帶來反省與改革行動的再次升級,從挫折中看出更多的積極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