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威量︰台灣土地有太多精彩故事

《禁止下錨》期許能透過電影來正視移工議題。(翻攝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禁止下錨》期許能透過電影來正視移工議題。(翻攝自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2016/02/22 06:00

星國青年看了《海角七號》 來台求學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生曾威量以作品《禁止下錨 》探討外籍移工困頓等問題,在柏林影展短片競賽單元中,獲得奧迪最佳短片獎。他說:「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訴說了!」希望年輕人勇敢大膽嘗試,別一味追求市場潮流。

鼓勵年輕人大膽嘗試 別一味追求市場

來自新加坡的曾威量,大學時看了《海角七號》而下定決心赴台求學,三年前申請到北藝大電影系攻讀碩士班導演組。

曾威量說,《禁止下錨》拍攝過程雖僅二週籌備,但因個人身分多次走訪移民署,也觀察身旁的移工,並看見數次移工棄嬰的新聞後,心中醞釀拍攝此片,並在短短二天半內拍攝完成。他希望呈現移工處境,提醒大家更深入關心這一群人的生存權利。

他認為《禁止下錨》提到的移工問題,呼應了歐洲面臨的難民問題。也認為歐洲雖釋出善意收容,後續更應思索福利措施的配套,才能進而接納。

他也笑說,當初曾為了高額報名費有些猶豫,但最終決定把新作品多方投件,讓更多人看見。這次柏林獲獎,他也親自上台領獎。

面對電影拍攝創作題材,曾威量強調,不應有太多的自我設限,更別一昧追求市場潮流,也希望年輕人勇敢大膽嘗試,別為了等待經費而耗去創作原動力與熱情。

曾威量以《禁止下錨》拿下柏林影展奧迪最佳短片獎。(歐新社)

曾威量以《禁止下錨》拿下柏林影展奧迪最佳短片獎。(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