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窄軌走向寬軌 全台鐵道逐步換標準軌

2006/09/08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全台鐵路將逐步改換成較寬的標準軌!台鐵代理局長何煖軒昨日表示,將利用抽換鋼軌機會加裝第3軌成為標準軌,以窄軌、標準軌並行模式,透過自然淘汰,將全國鐵路逐步轉換成標準軌。

何煖軒表示,全台1100餘公里長的鐵道目前均為軌距106.7公分的窄軌鐵道,在全世界使用窄軌鐵道國家紛紛轉型改採143.5公分的標準軌後,改為標準軌將使列車採購、後續維修不需特別訂做,另外,行車更平穩、時速可由目前的110~130公里提升到160公里。

台鐵估計以15到20年的時間完成換軌業務,目前花蓮至台東的156公里鐵道剛開始抽換鋼軌,如要轉型標準化,此一區域將先實施。

何煖軒說,工程規模雖然大、過程也複雜,比如山區櫛比鱗次的隧道,將是升級過程最大的考驗,但因改變的是軌道寬度,車廂寬度不變,不至於拓寬隧道,加上是配合原有工程進行,所需經費應能壓至最低。

何煖軒表示,國際間使用窄軌的國家包括日本、德國、印度,皆已經陸續更換成標準軌,日本花了將近40年,目前除少數路段受限地形無法抽換成寬軌,絕大多數路段都已經轉型成功,轉換成標準軌是台灣早晚要走的路。

此案近期將先辦理顧問標招標,何煖軒要求1年內完成評估,只要可行,就會呈報交通部、行政院,儘速讓台灣鐵道「與國際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