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感冒誤為中暑 刮痧反加重不適感

2015/06/2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天氣超熱,台北市高溫創今年新紀錄,許多人在戶外曬完太陽,馬上就進入室內吹冷氣和喝冰水,結果出現頭暈、身體不舒服的症狀,誤以為是中暑,但刮痧卻沒效;中醫師指出,體溫調節能力差的人容易「熱感冒」,卻常和中暑搞混。

中醫師公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這類「熱感冒」症狀常被誤以為是中暑,卻沒想到吹冷氣、喝冰水、刮痧等散熱行為,反而會加重不適感。

柯富揚解釋,中暑、熱衰竭的症狀是全身大汗淋漓、快休克的感覺,但「熱感冒」卻是流汗流不太出來,但體溫高又頭暈、身體不舒服,兩者有些差距,卻又常被搞混,例如頂著大太陽一段時間後回家,一進門就開冷氣、喝冰水,會導致毛孔收縮、體溫調節不良,幾個小時之後就開始有頭痛、頭暈、不舒服症狀者,就是「熱感冒」。

柯富揚建議,遇到這種症狀要趕快離開冷氣房,別喝冰水,要「清熱利濕」。若吃中藥可建議三仁湯、銀翹散,或喝薏仁湯調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也建議,現在天氣太熱,很容易就中暑了。常有民眾到戶外爬山發生中暑,建議若是短程的爬山行程,可多帶水和運動飲料,若是長程就要帶點鹽,避免體內的鹽分流失太快。

高偉峰說,天氣太熱和濕氣重,就容易引發中暑、熱衰竭和熱痙攣,別在太陽下曬太久,若全身大汗不止,就要注意身體狀況,很可能是中暑前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