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化療藥物 注意事項報你知

2015/02/15 06:00

▲口服化療藥物要注意。(照片提供/張展維)

文/張展維

接受口服化療藥品治療癌症的病人愈來愈多。日前在化療藥局碰到一位年過半百的張女士(化名),對於醫師處方口服化療藥物,可以說是又期待又擔心。

其實,口服化療藥是指由口吞服膠囊或錠劑的化學治療藥物,都是用來治療癌症,藥品毒性與副作用不是因口服或打針方法而有異,而是與藥品種類和劑量有關。

◎以下幾點用藥注意事項提供病友參考:

●服藥前接受完整用藥教育,知道藥品特性(如:保存方式),藥物的療程開始日期與結束日期,因療程可能採間歇性、週期性給藥,務必在指定時間服用指定劑量。

●大部分化療藥品為細胞毒性,若又不是安全藥品包裝(如:散裝的裸錠藥),拿藥時,建議使用手套、倒入小藥杯或以湯匙輔助,以避免皮膚接觸藥品;若不小心接觸到,用肥皂及水清洗。

請勿咀嚼、壓碎、剝半錠劑或打開膠囊,此舉會增加暴露藥物風險及改變藥品在身體的吸收。

●在服用化療藥品的期間直到停藥後的5-7天內,體液(例如尿液或嘔吐物)存有少量的成分,這些化學成分可能傷害或刺激皮膚,建議如廁後放下馬桶蓋後沖水。

●服藥過程應避免飲用葡萄柚汁或吃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在肝臟代謝反應而提高在血中濃度,提高副作用發生機會。

如錯過服用時間,不應補服之前的劑量。服藥後不久即發生嘔吐症狀,詢問醫師是否需補服劑量。

●藥品與其他藥品要有所區隔,以減少污染,未服用完畢拿回醫院或藥局回收處理,切勿隨意丟棄。

口服化療藥物提供更多治療上的選擇及希望,但也因個別病情不一,不見得所有病人皆適用。醫師會評估效益、風險、副作用及個別狀況(如:經濟、生活品質及便利性),來做最後治療的決定。

不要誤認為口服化療藥品就不是在做化學治療,而輕忽服藥順從性、副作用及注意事項,抗癌期間用藥安全,自己「藥」小心守護。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