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波查大宗物資 先鎖定麵粉黃豆

衛福部將持續清查風險較高的大宗物資,目前可能列入清查的大宗物資包括有麵粉、黃豆、醬油、鹽、糖等。(資料照)

衛福部將持續清查風險較高的大宗物資,目前可能列入清查的大宗物資包括有麵粉、黃豆、醬油、鹽、糖等。(資料照)

2014/10/28 06:00

〔記者陳永吉、謝文華/台北報導〕食安問題造成全民人心惶惶,衛福部長蔣丙煌昨日表示,油品稽查後,下一波食安稽查將鎖定麵粉、黃豆、醬油、鹽、糖等大宗物資,其中麵粉及黃豆可能優先清查。

查油品後 將稽查麵粉、黃豆、醬油、鹽、糖等

蔣丙煌昨日主持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說,油品的清查只剩幾家還未完成,估計月底會結束,接下來衛福部就會對哪些大宗物資該清查及順序做討論。

食藥署官員補充說,油品稽查告一段落後,將針對民生大宗食品原料全面性稽查是否符合衛生標準,尤以涉及層面廣、風險高項目優先,例如黃豆將查有無農藥殘留超標;麵粉則須符合一般食品衛生標準、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若有經輻射照射,還須符合輻射處理標準。

不過,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提醒說,行政院已成立食安辦,政府不能再以人力不足為由,延遲稽查其他大宗物資的期程,衛福部應在年底前訂出稽查項目,明年中應全部清查完畢,六個月去查夠久了吧!

民團︰還有廢油沒查 讓人質疑是否轉移焦點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則質疑,政府現在只查了牛油、豬油,還有雞油、魚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等呢?還有很多收廢油的小蜜蜂都還沒查,現在又拋出要查大宗物資,會讓外界懷疑,衛福部是不是查到了統一、統清大廠就轉彎去查大宗物資,以轉移焦點?

九大類食品業應建立追蹤追溯系統 油脂業率先

另外,衛福部昨日正式公告九大類食品業者應建立追蹤追溯系統,掌握原物料來源,其中,六百家食用油脂業自十月卅一日起優先實施。其餘肉類、乳品加工食品、水產品食品、餐盒食品、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基因改造食品、非基因改造食品等八大類,將自明年二月起實施。

至於,其他大宗物資(澱粉、麵粉、糖、鹽、黃豆、小麥、玉米等)也要納入溯源管理,預計明年七月起實施。

追蹤資料不實或未建立 業者最重可罰300萬

食藥署官員表示,若業者建立追溯追蹤資料不實,或未建立追溯追蹤系統,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可處歇業、停業、廢止登記或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