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疥瘡 皮膚劇癢難耐

2014/08/18 06:00

疥瘡常好發於指縫間。(圖片提供 羅美惠)

圖.文/羅美惠

「護理師,我的全身皮膚很癢,晚上更癢,一顆一顆的疹子紅紅的,是什麼?」從事醫院護理工作10餘年,入院時,常發現病患主訴皮膚劇癢難耐,而且照護的家人接二連三有相同的症狀而深感困擾,經醫師診斷才知得了疥瘡。

疥瘡是由疥蟲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而疥蟲大小約0.2-0.4mm,肉眼幾乎看不到。主要以人體角質層皮屑維生。由於疥蟲怕熱,在蓋被子或人體體溫升高時,皮膚往往搔癢加劇,很容易經由人與人親密接觸傳染給他人,常好發於指縫、手掌、手腕、腋窩、臀下部、肚臍周圍、生殖泌尿部位等皮膚皺處,局部會有紅斑、丘疹、水皰症狀。

臨床診斷需藉由皮膚刮片或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診視判斷,才能確立診斷對症下藥,由於初次感染潛伏期長達一至兩個月,而不易被發覺,所以全家或團體中只要與病患睡過同一張床,或共用被褥及衣物者,建議無論有無出現症狀,最好都要接受預防性用藥治療一次,以免疥蟲傳來傳去,永遠無法根絕。

◎疥瘡病患的主要治療和照護注意事項如下:

●每日一次從頸部到足底擦拭皮膚外用藥。當藥物停留皮膚24小時後,再沐浴清洗,換上乾淨衣服,治療約數天,即可治癒。

●不去游泳池玩水,不去公共浴室沖涼,以免傳染他人。

●徹底洗淨身體皮屑,然後將衣物及被單等用物,以熨斗燙、烘衣機或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10分鐘,不能水洗者,以塑膠袋密封靜置兩週,讓疥蟲自然死亡。

●家屬照顧病患時應穿戴手套、勤洗手,並減少直接接觸皮膚的機會。

●居家環境清潔,以吸塵器清除掉落地板的皮屑,用雙層塑膠袋包紮密封,並以漂白水消毒周遭環境。

●病患衣物應與未罹病者分開清洗處理。

在醫院服務經常發現病患懼怕,甚至排斥與「疥瘡」病患同住,因而造成病患及其家屬的心理壓力及罪惡感。其實若能正確認識疥瘡,並配合相關照護注意事項,阻斷疥瘡交互感染是非常簡單的。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