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火力發電廠燒健康 國人平均減壽15.4天

台中火力發電廠,五根煙囪經常隱沒在塵霾中看不清。(資料照)

台中火力發電廠,五根煙囪經常隱沒在塵霾中看不清。(資料照)

2014/08/04 06:00

〔記者吳柏軒、黃佩君/台北報導〕小心細懸浮微粒(PM2.5)一天天減損國人壽命!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與研究團隊細究PM2.5與人體健康風險,結果國內外公式推算全世界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年排放的PM2.5平均濃度,除增加國人心血管、心肺疾病乃至肺癌的罹病死亡風險,甚至恐使國人平均壽命減少十五.四天!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國際期刊《大氣環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

莊秉潔說,PM2.5是直徑僅髮絲廿八分之一的極微小顆粒,國外研究早已證明人體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皆會提高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的罹病及死亡機率;國外學者POPE在二○○九年研究,PM2.5每增加一微克/立方公尺(μg/m3),人平均壽命就會減少廿二天,美國研究也顯示,PM2.5平均每增加一微克,全死因多○.三五%,肺癌死亡率多○.八八%。

建議改用天然氣 並遷出人口密集區

因台中火力發電廠(TCP)是全世界最大燃煤電廠,燃煤電廠是製造PM2.5最多的固定式污染源。莊秉潔與其博士學生郭珮瑄等研究團隊鎖定TCP數據,發現在一九九七年排放八百六十四公噸PM2.5、九萬三千多公噸硫氧化物,替台灣PM2.5年平均濃度貢獻五.二三微克,換算天數,當初污染可讓全台兩千三百萬人的平均壽命下降約一百一十五天。

儘管TCP自二○○七年在煙囪增加脫硫脫硝設備,讓硫氧化物排放降到一萬四千多公噸,但PM2.5每年仍有五百九十八公噸,替台灣增加PM2.5年平均濃度○.七微克。環保署自二○一三年將PM2.5監測數據獨立,算出台灣PM2.5年平均濃度去年為二十四微克。

研究團隊更換算,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排放的PM2.5還是足以對台灣民眾平均壽命造成十五.四天的減損危害,仍超過人體可承受的健康風險。

莊秉潔建議,應將燃煤改為更乾淨的天然氣,甚至遷廠移出人口較密集的西部空品區,例如可考慮移到核三廠區,降低對國人健康影響。

台電︰台中廠排放物 符合環評承諾

台電表示,「一○二年台中市PM2.5來源分析及管制計畫」研究,台中電廠排放的原生性粒狀污染物對台中市PM2.5的影響不到一%,排放的空污物均符合環評承諾、法規標準,另也將持續投入天然氣發電的擴建或改建,例如「大潭電廠擴建」、「通霄電廠改建」等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