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低溫急速冷凍 吃出「現撈」魚美味

2013/08/25 06:00

記者/洪素卿

很多人以為冷凍魚不夠新鮮,只有現撈魚、活魚,才新鮮、才營養。不過,專家、達人表示,捕撈上岸後,隨即經過低溫急速冷凍的魚貨,也能保留現撈般的營養與美味;不過,民眾除了要懂得挑選,還要正確解凍。否則不僅美味盡失、營養也損失大半。

要挑對且正確解凍 才不失營養

新鮮上岸現撈魚最營養嗎?其實民眾除非是自己釣魚,現釣、現煮、現吃;否則一般魚貨從捕撈到上岸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在這段時間,魚貨雖先以碎冰等方式保存,但分解並未完全停止。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魚被捕捉上岸後,為了活命只好消耗自身的醣分,活得越久、消耗越多。看似新鮮生猛、卻不見得吃得到營養。真正要讓魚類保鮮,應該是在魚貨一完成清理後就馬上急速冷凍,讓魚貨保持在僵直狀態,不會很快進行分解。

什麼是僵直狀態呢?當魚離水後,魚鰓無法繼續從水中獲得氧氣,等氧氣無法再繼續送達身體各部組織,原本體內的酵素開始作用,蛋白質產生變化,過一陣子就變得僵硬,就是僵直狀態。僵直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開始變軟,然後組織開始慢慢腐敗。

台灣魚達人李嘉亮指出,一些漁船與大陸漁船進行海上交易換魚貨,為了要加強保存時間,過去也曾查例如漁民捕撈後,若預估回港後可能趕不上拍賣,擔心錯過時間變成「過流」魚、賣價不佳,這時候可能就未直接將捕撈上船的魚貨殺好,拿掉內臟,而是直接用真空包裝保存。這種真空包超低溫保存的魚不僅安全,且價格也不至於太高。

一般居家冷凍的過程中,因為冰晶撐破魚肉細胞,烹調後不管是口感、風味、營養都不盡理想;低溫急速冷凍,則因為冰晶小,不會撐破細胞,才能將營養與風味一起留在魚肉裡。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不會解凍魚肉,可能讓冷凍魚的口味和營養打了折扣!像是之前有主婦買了冷凍鯖魚回家,烹調前一晚就先將魚拿到冷藏室解凍,結果不僅魚變得腥味很重、新鮮度大打折扣,口感也不佳;江守山表示,冷凍魚要採急速解凍,在家裡要做魚料理,就是以流水方式加速解凍。

可用以流水方式加速解凍

此外,民眾挑選冷凍魚時也要注意,例如真空袋中除了魚片之外,袋子裡其他部分有水或是冰,可能表示魚已經解凍過;此外,真空袋如果已經有破損、或是感覺好像沒有完全真空,保鮮程度可能受到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