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至6歲兒童 1週補習不得逾10小時

2006/02/26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儘管爭議聲浪高漲,教育部社教司近日底定「補習進修及教育法」修訂案,將全面禁止補習班招收三歲以下幼童、三至六歲幼童一周不能補習超過十小時;行政院並原則裁示,目前幼托定位不清的安親班,將正式納入補習教育體系,招生及授課時數比照設限。

補教業者 揚言將申請釋憲

補習教育法修訂草案預計近日提交法規會及部務會議討論定案;但據了解,補教業者及幼教業者數度在公聽會中發生嚴重衝突,補教業者甚至揚言,如果教育部通過法案,將申請「釋憲」,限制補教業招生年齡及授課時間,等於是變相損及憲法保障的家長及學生「教育選擇權」。

教育部社教司司長劉奕權坦承,幼教學者與補教業者對於幼童適當受教年齡及時間長短的意見相當對立,但教育部為配合「幼托整合」政策,禁止補習班招收三歲以下幼童,是基於保護幼兒身心健康。

招收三至六歲幼兒 教室等設備需符合

修訂案規定,未來補習班將分為「補習班」或「補習學院」,不得招收未足三足歲幼兒,若招收三至六歲幼兒,教室、設備及師資則應符合相關法令規定與幼兒身心健全發展原則;社教司指出,教育部目前規劃,三至六歲幼童的補習時數,一周不宜超過十小時。

事實上,目前有十一個縣市已明文禁止補習班招收六歲以下幼童,包括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縣、屏東縣、金門縣及連江縣。

修訂案並規劃,未來補習班將依面積分為「補習班」及「補習學院」兩類,面積五百平方公尺以上者為補習學院,以鼓勵大型補習班進步發展。

劉奕權並指出,依據幼托整合政策,未來幼稚園及托兒所將整合為幼兒園,至於介於托幼與才藝補習之間的「安親班」,將正式劃歸補習教育體系,招生與授課時數也將比照設限,如果是有托幼功能,也必須具備廚房、盥洗設備等相關設施。


家長:課後要把孩子往哪送?

〔記者謝文華/綜合報導〕補習班將禁招收三歲以下幼童、三至六歲則一周不能超過十小時,安親班將比照設限;對此各地家長大多支持補習年齡不要太小,但三至六歲幼童送補習班及安親班一周不能超過十小時、平均一天僅二小時,不少家長質疑:「課後要把孩子往哪裡送!」

台中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黃榮貴表示,他支持禁止補習班招收三歲以下幼童,但在台中市,至少一半以上家長在小孩下課後,送往安親班,下班才把孩子接回。黃榮貴指出,新規定上路,家長得多花費一至二倍的托育費用。

屏東縣家長協會理事長黃俊傑也指出,安親班和才藝班最大功能是托育,政府規劃最快九十八年安親班兼辦課後托育將上路,但在空窗期,若教育部斷然限制三至六歲幼童上補習班的時間,全國家長將面臨不知將孩子送往何處的頭痛問題。


學者:放任合法補習 戕害幼童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這次修法,等於讓補習班可合法招收三至六歲學童,原以托育為主的安親班,竟也納入補習教育,根本是放任學齡前幼童『合法』補習,戕害台灣下一代!」「如果教育部通過這項法案,我就辭去幼托委員職務,到教育部、行政院前抗議」。

行政院幼托整合委員會委員、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林萬億昨日嚴詞抨擊,政府應該整合幼托機構,提供家長穩定且高品質的學齡前教育,讓幼稚園與托兒所整合為「幼兒園」,小朋友可以在幼兒園同時享有幼稚教育及課後照顧,不能因為補教業者壓力,就胡亂修法。

林萬億指出,六歲以前的學齡前兒童,根本不應該到補習班接受長時間的外語或才藝教育,家長要的是一個能讓小孩安心學習的學齡前教育環境,教育部應該整合幼稚園及托兒所,提供「課後照顧」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