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模擬魚眼 破解烏賊偽裝術

烏賊是偽裝的高手。上為一般烏賊形態,下紅圈處為偽裝的烏賊。(焦傳金提供)

烏賊是偽裝的高手。上為一般烏賊形態,下紅圈處為偽裝的烏賊。(焦傳金提供)

2011/05/2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焦傳金實驗室利用高光譜影像模擬魚眼,首度從魚的眼睛、而非人類的眼睛驗證烏賊的超級偽裝術,傑出成果刊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焦傳金實驗室與美國麻州木洞海洋生物實驗室及紐約州西點軍校合作近十年,進行動物視覺行為及神經科學研究,昨天在國科會發表研究成果。

焦傳金說,烏賊屬於軟體動物門中的頭足類動物,具有高度發達的腦,可以藉由分析環境中的視覺訊息與調控皮膚上的色素細胞分佈,在一分鐘內就能迅速改變體色體態,堪稱海底世界中的偽裝高手。如果遭遇天敵,偽裝是烏賊防禦機制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採取威嚇、壯大身軀,最後一步才是噴出墨汁閃走。

焦傳金表示,魚類和頭足類的眼睛都是單眼結構,在空間視覺上的解析度與光的對比等比魚類高出許多。研究團隊試圖從烏賊的天敵、也就是魚類的視覺系統來模擬驗證,烏賊的偽裝術是否真的能夠欺瞞魚類的眼睛。

團隊利用高光譜影像拍攝系統,將烏賊在不同底質環境中的偽裝體色與體態,以每一奈米為一單位進行連續拍攝,結果發現在可見光的範圍內,烏賊與其背景的反射光譜相似,使得烏賊有可能達到偽裝的色彩相配,並利用高光譜影像模擬在魚眼中所看到的偽裝烏賊,果然與背景極為融合,能夠成功躲過魚類天敵的色覺系統。

焦傳金說,人類可以藉由動物如何巧妙地改變體色將自己隱身於自然界中,啟發靈感運用在建築、廣告及服裝等領域,或許烏賊的偽裝技巧能使得《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不久後就能夠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