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又複視 才知有垂直斜視

2009/06/06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6歲食品外務員,接受手術治療「平行斜視」後,竟出現頭痛、複視的症狀,每次開車都讓他分不清眼前出現的兩個行人或兩輛車,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只是影子?以致驚險萬分。

半年動2次刀解決

他忍了4個月後,到另一家醫院的眼科檢查,原來他還有「垂直斜視」的問題未去除,再次手術後,他終於徹底擺脫斜視之苦。

台中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莊雪霞昨天表示,大部份的斜視患者是「平行斜視」,即單眼或雙眼看東西時,一隻眼睛會往內或往外,其次是「平行斜視」與「垂直斜視」兩者皆有,最少的是僅單純「垂直斜視」(看東西時,眼球一上一下)。 到底這名男子的「垂直斜視」,是他之前在接受手術治療「平行斜視」,出現的手術後遺症?還是他原本兩種斜視均有?莊雪霞昨天表示,由於他來林新醫院檢查時,只有「垂直斜視」的症狀,「水平斜視」已在其他醫療院所手術治療成功,無法得知他之前的狀況。

這名食品外務員昨天表示,他小學時,就有同學告訴他,他看人時,有時左眼,有時右眼,總之其中一眼一定會往外飄離,讓他越聽越自卑,但當時住在鄉下,父母也沒想到帶他就醫,他是年前覺得斜視已嚴重影響到外觀,才決心手術。

複視讓他開車就怕

但沒想到手術後,看東西時,雖不再會有一隻眼球老是「飄離」,但卻出現頭痛、複視,早上起床2小時之內還好,之後情況就越來越嚴重,開車時,他不知道眼前的2位行人中,哪一個是真人?哪一個只是人影?眼前的車子中,哪一輛是真的車子?哪一個是車影?

莊雪霞指出,這名患者早上剛起床時,精神狀況最好,但隨著眼睛外壁6條肌肉作用的力量,越來越不平衡時,他就感到越來越吃力,出現頭痛、複視症狀。

不治療極易變弱視

她指出,斜視不治療極易變成弱視,有的只要戴眼鏡即可矯正,沒辦法利用眼鏡或遮蓋治療矯正者才需手術,有人很小就出現斜視症狀,有人會隨著年齡增長,才越來越明顯。

小檔案 外斜視俗稱脫窗

它是指兩隻眼睛的視線無法同時落在想要看的目標上,一眼看著目標時,另一眼卻看到別的地方。

眼睛主要靠眼睛外壁6條肌肉來控制眼球上下左右各方向轉動,當6條肌肉作用力量不平衡時,即產生斜視。它又分為「內斜視」、「外斜視」的平行斜視,以及「上斜視」、「下斜視」的垂直斜視等4類。

●內斜視即是俗稱的「鬥雞眼」,眼睛偏斜向鼻側。

●外斜視即俗稱的「脫窗」,2眼或2眼之一向外側偏轉,小朋友在戶外嬉戲時,易因此出現雙重影像而閉上另一隻眼睛。

●上斜視是一隻眼睛較另一隻在正常位置的眼睛為高,患者常會頭歪一邊,以避免隨之引起的複視。

●下斜視是一隻眼睛較另一隻在正常位置的眼睛為低,大都是因外傷、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後天因素造成。

(資料來源:醫師莊雪霞/整理:記者徐夏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