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燒燙傷口 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

2008/10/31 06:00

文/吳玉蘭

看到報導說,某些女星身高160幾公分,體重只有30多公斤,有時我不禁會想,這些人若遇到重大傷病時,她們的身體是否有足夠的能量可以修復受傷組織?

以燙傷來說,燙傷患者的身體代謝及免疫功能在燒傷後,即被擾亂,加上皮膚受損,會導致水分、電解質及蛋白質、糖份等營養素自傷口處流失,使嚴重燙傷患者在不活動的狀態下,熱量需求最高仍比正常人高出100%。

傷口的修復主要依賴蛋白質,所以燙傷患者若無肝、腎等特殊疾病,需攝取高蛋白質的飲食。

高蛋白質的食物主要為魚、肉、豆、蛋、奶類。有的病人在進食時,會只喝湯,不吃魚、肉等實質食物,這並不正確。因為食物中的蛋白質及熱量是不會溶在水中的。

若患者不適合食用奶製品,可以食用市售的一些不含乳糖的高蛋白質營養補充品;素食者則需多食用豆類製品來補充蛋白質。

此外,還可補充維他命C或綜合維他命,以幫助傷口癒合。有的患者認為,燙傷時發燒是因為「上火」,會想用椰子水、青草茶或中藥來「退火」,這是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

燙傷時發燒,除了因為燒傷後的急性發炎反應,促使循環代謝增快,另一項重要的因素是傷口感染。而且大面積燒燙傷的患者因上述原因,再加上手術及身心的壓力,其營養需求會在受傷後2至3週達到高峰。這時如果只是一味的喝椰子水,忽略補充其他在這階段更需要的營養,其實是有害傷口的。

若患者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人體轉而利用身體儲存的蛋白質,但瘦到上述情形時,身體的蛋白質也不會太多。若蛋白質不足,人體會先消耗掉四肢及軀幹肌肉中的蛋白質,如果仍然不夠,則會轉而消耗內臟中的蛋白質,等於是自己吃掉自己,這樣的結果有時可能會造成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不可逆的傷害而死。

當營養不足時,肝臟無法合成抵禦性蛋白質及癒傷蛋白,傷口就不易癒合;傷口愈慢癒合,就愈易受到感染,嚴重時,還會造成敗血症而死。

所以,平日最好攝取均衡的飲食,並做適度的運動,讓身體有足夠蛋白質,而不只是空有一身脂肪,生病或出意外時,才容易回復健康。

(作者為中華民國燒傷學會資深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