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改效期 中國蝦標台灣貨 貿商大賺黑心錢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4/04/18 05:30

包括進口日本干貝改裝 4年銷售逾6億 依三罪嫌起訴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御宏貿易及盈浜企業公司實際負責人陳志新,從中國、中南美洲及日本等地進口冷凍蝦仁、干貝等海鮮來台存放,涉指示員工重新分裝,將原產地標示為「台灣」,甚至把有效期限延長一至三年販售給下游餐廳,從二○一九年至去年九月間,不法所得共六億二○八一萬餘元,新北地檢署昨天依行使偽造私文書及商品虛偽標記、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陳男。

檢調調查,陳男長期從中國、中南美洲進口冷凍蝦仁,或從日本進口冷凍干貝存放於冷凍倉庫內,接到下游業者訂單後,涉指示員工將已有記載原始保存期限的水產品解凍,加入無磷保水劑(NP-99普羅,一種食品添加物),以提高保水性、增加彈性再重新分裝。

檢調調查,陳男涉指示員工在塑膠包裝袋封口處打上「添加完成日」起算一年至三年的不實有效期限(例如:二○二一年進口,保存期限原本至二○二三年的蝦仁,經添加程序後,以添加日起算,有效期限延長至二○二五年),並在包裝袋及紙箱貼上「產地:台灣」等貼紙,販售給下游餐廳,包含知名鍋貼店、空中餐點,及美式、港式甜點、泰式料理等餐廳都受害。

新北市衛生局曾接獲民眾檢舉於二○二二年間上門稽查,發現御宏將原始製造日二○一九年及有效期限二○二二年的兩千多公斤冷凍白蝦仁,擅自延長三年有效期限至二○二五年。

檢察官曾信傑去年九月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發動搜索,查獲修改有效期限及不實產地的冷凍蝦仁共五二二五公斤、干貝五六五六公斤,從二○一九年起至去年九月,四年多來銷售高達六億二○八一萬餘元,其中,蝦仁四億九二七三萬元、干貝一億二八○八萬餘元。

陳男否認不法,辯稱加工程序合法且全台灣都這樣做,亦未販賣過期食材;不過,檢方函詢新北衛生局得知,御宏的加工程序並未實際改變原料狀態,非屬實質轉型(如從生食轉化為熟食),另函詢衛福部食藥署確認,不能把添加「NP-99普羅」當成延長保存期限目的使用,並綜合其他證據將陳男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