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屏東小校面臨裁併

針對評估停辦的學校,屏縣府教育處均到校舉辦公聽會,圖為2月21日在凌雲國小舉辦情形。(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針對評估停辦的學校,屏縣府教育處均到校舉辦公聽會,圖為2月21日在凌雲國小舉辦情形。(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24/04/12 05:30

記者羅欣貞/專題報導

少子化沒有停歇,屏東縣政府今年一口氣將停辦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高樹鄉舊寮國小等三校,引發當地社區一連串的反彈,目前學生數逐年減少,小校整併已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人口外移 加重招生不足問題

依「屏東縣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置合併或停辦辦法」規定,連續二年學生人數未達五十人者(原住民地區學校未達三十人),得改制為分校或停辦; 縣府據此在一○九學年度停辦高樹鄉南華國小、枋寮鄉東海國小太源分校、車城鄉車城國小保力分校、里港鄉土庫國小信國分班、竹田郷大明國小鳳明分班等一校、兩分校與兩分班,並將內埔鄉育英國小改制為東寧國小分校;一一○學年度停辦佳冬鄉大新國小。

學生數不到50人學校 已有29所

縣府教育處長楊英雪指出,鄉村人口外移,學生數連年下降,面臨嚴重招生及存續問題,停辦學校固然有壓力,但基於促進學生學習、同儕關係及群育發展考量,還是要解決問題,保障學生與教職員權益。

教育處表示,新設屏科實驗中學八月開學,現有學生七十九人的凌雲國小與實中學制重複、學生來源重疊,評估停辦;僑智國小近四年學生數均未達五十人,現有六班、三十一人,近五年學區內新生平均報到率僅二十五%;舊寮國小近五年全校學生數均未達五十人,現為六班、二十九人,四年級僅一人。

本學年全縣小一新生五千五百二十一人報到,依據戶政出生人口資料推估小學一年級新生數的趨勢,到一一七學年只剩四千零五十人;教育處透露,目前全縣五十人以下學校有二十九所,依據戶政出生人口資料推估小學一年級新生數的趨勢,將來五十人以下的學校會越來越多,五十人以下學校會越來越多。

學者籲加強與地方溝通及對話

今年將停辦的三所國小,除凌雲國小因有屏科實中設校外,其餘兩校所在地居民均十分反彈,「學生數」成為停辦學校的重要指標,讓許多家長無法認同,強調「最不能被數字說服的就是對學校懷有情感的社區居民」;學者也提醒,當面臨裁併時,如何採取與時俱進的方法向地方溝通對話,考驗縣府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