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影像有助精準掌握災區

福衛五號衛星比對2月21日跟4月3日的衛星影像,疑似崩塌面積約二○六○公頃。(太空中心提供)

福衛五號衛星比對2月21日跟4月3日的衛星影像,疑似崩塌面積約二○六○公頃。(太空中心提供)

2024/04/0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福衛五號拍攝地震後東海岸與地震前照片比對,發現花蓮山區多處河川上游疑似崩塌等,學者專家表示,此有助於更精準掌握重點災區、判釋殘坡可能發生的土石流、防範豪雨帶來的二次災害等,而今天受鋒面影響恐下雨,即使下毛毛雨,雨水對鬆動土石也恐會造成水壓力,是警戒關鍵期,提醒救災人員須注意自身安全。

下雨恐鬆動土石 救災須注意安全

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明,從福衛五號拍攝的影像,可看到龜山島右側呈現白色,就是龜首崩掉後的一片裸露岩盤,而花蓮秀林山區也可看見大量崩塌,有助於檢視對下方住民及道路交通所造成的威脅,儘速妥處。

另外,九二一地震山崩曾堵住河流形成堰塞湖,花蓮強震後遇雨是否新增堰塞湖也須警戒,堰塞湖如同在上游「種下不定時炸彈」,一旦決堤將造成嚴重災害。

台大地質系退休教授陳文山表示,從福衛五號拍攝影像前後比較,可以看出崩塌的範圍大小,再套疊地質圖做相關計算,從影像圖判讀,初步看來大部分崩塌落在大理岩,大理岩坡度很陡,可能會有好幾年時間落石不斷,很危險,民眾不可靠近。

可判釋「殘坡」防土石流造成災害

農業部水保署減災監測組組長陳振宇表示,衛星影像有助確認崩塌位置,掌握重點災區,有利於救災人員機具配置調度,對後續救災風險評估也很重要。

陳振宇說明,例如判釋出「殘坡」,亦即這次被地震「搖了一半」,會成為下次土石流危險地點,因每個地方地質強弱不同,被破壞嚴重的地區,即使只下了小小的雨量,也可能造成土石流,將檢視下修土石流警戒雨量,發布黃色紅色警戒;地震第一時間災害是山崩,遇颱風豪雨則形成二次災害,九二一地震後的中部山區,遇颱風即造成嚴重土石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