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該震央區 有驚悚紀錄!/專家示警︰觸動其他斷層 恐引發連環震

花蓮大地震,蘇花公路中斷。(民眾提供)

花蓮大地震,蘇花公路中斷。(民眾提供)

2024/04/04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昨天花蓮發生芮氏規模七.二強震,引發民眾恐慌。綜合專家分析,地震能量約等於卅二顆原子彈爆炸,相關區域曾發生多起規模六以上、甚至七的地震,並觸發其他斷層活動,未來幾天除了全台民眾皆要防範餘震,東部更要密切防範其他地震發生。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地震專家郭鎧紋分析,此次地震屬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造成,釋放出約卅二顆原子彈引爆後的能量,較九二一地震的四十六顆原子彈能量為小。雖然震央在外海,災情相對小,但後續可能餘震很多,不要掉以輕心。

台師大地科系主任陳卉瑄指出,地震發生在花東縱谷最北段的近海區域,可能與米崙斷層及外海延伸構造、或是隱沒板塊邊界上的錯動有關。震央區在一九五一年曾發生三個規模大於七的地震,並在一個多月內,觸發玉里斷層、池上斷層和台東下方構造的活動,此地震序列共有十二個規模大於六的地震,其中四個規模大於七,不容小覷。

而一九八六年該震央區亦發生規模六.八的地震,當時一個月內的餘震,亦延伸至縱谷南段的池上和台東。因此昨花蓮近海區的主震後,不排除觸發縱谷斷層其他斷層段活動之可能性,縱谷及相關地區居民須警戒。甚至是否與縱谷斷層平行而空間相近的中央山脈斷層有何種互動性,亦是整個東部民眾都值得密切注意的。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指出,此次花蓮外海地震,與琉球海溝碰撞有關。以台灣該區的地震史來看,平均每六十年至一百年就會發生一次規模七以上地震,此處曾經於一九二○年發生規模八地震,與這次能量釋放上還是有差異,琉球海溝仍有很大地震發生的潛勢,後續必須關注。

馬國鳳強調,此次地震雖然在花蓮外海,但台北市等都會區都能明顯感受,且陸續發生一些災損,在將來十至廿年內有機會發生大地震的情況下,都更推動必須儘快,建築的防災補強、地震教育的落實等,有關單位都要進行整體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