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觀音紅塘埤地景變化大 野鳥數減

鳳頭潛鴨是桃園埤塘的代表鳥種,鳥會調查有2919隻次到埤塘過冬。
(陳信維攝,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鳳頭潛鴨是桃園埤塘的代表鳥種,鳥會調查有2919隻次到埤塘過冬。 (陳信維攝,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2024/03/11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素有「千塘之鄉」美名,每到冬季來自北方的度冬候鳥絡繹不絕,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昨公布冬季埤塘鳥類調查結果,在八十一口樣區埤塘中,總共有四十種、逾兩萬隻次野鳥棲息,其中,名列國際保護聯盟紅皮書的青頭潛鴨、白眼潛鴨都有蹤影。

別只花錢放裝置藝術 「天然ㄟ尚好」

此外,調查過程也發現,外來入侵種白尾八哥擠入前十多野鳥,且埤塘地景變化相當大,像是觀音區往年冬季雁鴨最豐富的「紅塘埤」,在整建環湖步道等設施後,野鳥數量已屈指可數,調查甚至還發現有不顧告示牌,從事輕艇活動的民眾。野鳥學會理事長劉義仁表示,這些改變看在義工眼裡都十分不捨,建議市府籌辦「地景藝術節」時,除了花大錢在埤塘放置裝置藝術,其實套句廣告詞「天然ㄟ尚好」,可以多多利用埤塘豐富的自然景觀。

野鳥學會自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進行每月一次的冬季埤塘鳥類同步調查,在八十一口樣區埤塘中,總共有四十種、兩萬○五三三隻次的野鳥在埤塘棲息,其中,雁鴨、鸕鶿、鸊鷈(音同譬惕)、秧雞及鷺科等埤塘指標鳥種就有卅種、一萬一六四八隻次,顯見埤塘是度冬候鳥重要棲息地。

野鳥學會指出,幾乎不會上岸的鳳頭潛鴨,是桃園埤塘的代表鳥種,歷年都有上千隻次在桃園埤塘過冬,此次調查有二九一九隻次;一樣會潛水捕魚的鸕鶿,這次觀測到一二五四隻次也創紀錄。

保育類青頭潛鴨、白眼潛鴨現蹤

劉義仁說,埤塘抽樣方式主要從ebird全球鳥類資料庫,篩選出曾經有鳳頭潛鴨出現過十隻以上紀錄的埤塘總共五十五口,再結合市府水務局河川巡護隊不重複的廿六口,總計八十一口,為避免飛行能力強的候鳥在埤塘間來回移動重複計數,調查方式是選定同天同時同步進行,每次得動員義工近四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