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坑大火空污 新北環局被批監測太慢

新北市議員蘇泓欽認為,深坑大火造成空氣污染,市府未能在第一時間告知民眾發生何事,減低民眾疑慮。(資料照)

新北市議員蘇泓欽認為,深坑大火造成空氣污染,市府未能在第一時間告知民眾發生何事,減低民眾疑慮。(資料照)

2024/03/06 05:30

議員不滿超過一小時才到場 空品偵測已失真 異味擾民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從昨天起至十四日召開臨時會,首日排定「深坑區廠房火警引發空污」及「三重區施工鄰損造成民宅傾斜」的專案報告,市議員蘇泓欽等人批評說,環保局監測空氣品質並未超標,事後卻按「空氣污染法」告發業者,前後矛盾;環保局長程大維解釋,業者未善盡易燃物品管理的責任,因此依空污法第卅二條告發,適法性沒問題。

易燃物未管理好 違反空污法告發

蘇泓欽質疑,市府的空污通知慢半拍還波及台北市,火警發生時間是下午二點卅六分,環保局卻拖到下午三點五十分才到場監測,中間有超過一小時落差,到場監測的空氣品質已經失真,異味擾民是事實,環保局竟說空氣監測無異常,與雙北兩市民眾的實際感受,落差太大。

程大維表示,環保局在當天下午三點十二分獲報,先查證周邊環境部的空品監測站等資訊,下午三點五十分派員到場,因為業者在廠房內未妥善將易燃物做好區隔管制,因此依違反空污法第卅二條告發,適法性沒問題。

市議員李宇翔、陳乃瑜、江怡臻、廖宜琨、陳儀君、陳明義等人都批評空污通報沒有效率、危機處理能力欠佳,要求市府加強訊息通報的管道與即時性。

加強複式通報 異味納入影響評估

消防局長李清安表示,會再強化災情的複式通報,落實情資整合功能,製作簡明易懂的圖卡、資料廣發即時訊息,並精進跨區通報的即時移動資訊,供下風處的民眾緊急應變;程大維說,儀器檢驗結果與民眾感受有落差,未來會把異味的影響納入評估。

另外,三重區福隆路的「玖長匯比壽」民間工地日前開挖地下室造成鄰損,導致一棟十一樓、一棟五樓的建物傾斜,市府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基於安全考量撤離住戶,截至三月四日,尚有十戶廿六人安置中,另有二戶三人依親。

三重施工損鄰 監測數據供住戶查詢

祝惠美說,經過專業的技師公會建議,市府要求工地在連續壁破孔處施作低壓灌注工法的止水樁共廿四支等,預計三月十二日完成,由技師公會確認施作狀況,並機動調整保護措施。

對於日前住戶說明會僅有三重區長出席,引起住戶不滿,市議員李余典、戴瑋姍、邱婷蔚要求市府拉高層級,重視居民的權益,並提供監測數據讓住戶安心。祝惠美說,監測數據彙整後將開放住戶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